返回顶部

雅安环保:抓落实 整改工作稳推进

www.scol.com.cn  (2018-05-25 12:46:5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市各相关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坚决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每天,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专栏上,各县(区)和部门的整改进度情况都反映出全市上下以工作实绩全力落实整改工作。

“目前,雅安市各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印发后,为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县(区)和部门对标目标任务,逐项实施推进,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确任务责任

做出工作实绩

自2017年底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后,市环保局相关科室就更加忙碌了。在落实办,相关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通过网络收集、督促各县(区)和部门报送每天的整改推进情况。“平均每天都要收到10多条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表示。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雅安的问题,实事求是,要求明确。雅安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中,对照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整改到位。”落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整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整改中,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督察整改工作与推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推进雅安经济转型升级,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以督察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了整改成效。

“我们没有就整改而整改。”落实办相关负责人说,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为契机,坚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此推动雅安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确保整改实效

完善长效机制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涉及雅安的问题共5大类31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需要阶段推进的,立即着手、限时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整改完成后,还要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实行整改“清单制十责任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时限、措施,确保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整改高质高效。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和按月“交账制”,坚决把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

整改中,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要采取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到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系统发力。同时,立足长远,建立健全环境准入、环境监管执法、考核评价、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环境经济政策和治理体系等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环保整改不能搞一阵风,如何完善环保长效机制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办相关负责人说,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结合督察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使环境保护责任更加明晰、考核机制更加健全。

据介绍,环保整改工作由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并高效运行。通过整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显著提升,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记者 肖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