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会在雅安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6-05 11:3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6月4日—5日,四川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会在雅安召开,会议学习了《关于开展全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川水函〔2018〕720号精神),讲解了“一站一策”整改方案编制的有关要求,介绍了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管理有关技术要求和水电站取水许可清理工作。全省水务系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四川水电站开发起步较早,数量众多,特点各异,而水电站开发主要集中在水能资源蕴藏丰富的地区,在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供了重要支撑的同时,水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断凸显,部分河段的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川委〔2018〕98号),《方案》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分解为5大类问题89项具体整改任务,其中,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任务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的重要工作内容。

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是指为满足维持河道的基本生态功能和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其他用水需求,所需要水电站下泄的最小流量。

与会人员在雨城区望鱼乡葫芦坝电站考察调研

全省列为水电站生态流量问题整改任务的电站总数为4871座,按照统一安排,整改工作在今年5月底前要开展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专项清理并建立整改名录,8月底前完成“一站一策”工作方案,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妥善有效解决因水电站导致的河道减水或断流问题。

雅安是水资源大市也是水环境强市,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71.1亿m3,人均水资源量11110m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流域面积在50km2及以上的河流有99条,全市累计建成水电站791座,水电装机1267万千瓦。在整改工作过程中,雅安针对全市水电站开发时间早、单个装机小、点多面广战线长等特点,创新探索开展生态流量管理的各项工作。

2007年,雅安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系统,现已覆盖全市。雅安对除环保督察要求拆除或存在争议的水电站外,均要求办理取水许可证,并综合水务、经信、环保等部门,创新设置生态流量。同时,雅安也通过开展现场巡查、视频抽查、强化违法惩治等方式,保持生态流量监管的高压态势。“雅安在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方面,确实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值得借鉴。”攀枝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王劲文说。

目前,雅安各类水电站均严格执行下泄生态流量,基本消灭了脱水河段,河道减水的趋势得到有效逆转,清流回归青衣江、大渡河的干支流,河流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水生生物数量逐渐增加,河流的生机与活力得到了初步恢复,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用日益凸显。

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珍惜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对葫芦坝电站和沙坪电站进行了考察和调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