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观化乡:将车间搬到田间走出融合振兴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6-14 22:3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拆线、分拣、固定……6月13日上午10时许,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袁家村贫困户高联华在线束加工生产线上忙碌着,这一整套生产、加工的动作,她表现得很熟练,大约10分钟,一根合格的线束便制作完毕。车间内,数十名工人在生产线上相互配合,没有机械运作的噪音,工人们在停歇之余,拉着家常。在车间门口,眼见用于收集合格产品的塑料箱逐渐放满,一名男工急忙将另一个箱子腾空,用手推车推至此处。而这一幕,都发生在观化乡九龙山农场之中。

针对观化乡耕地少、离城区较远等特点,今年5月初,观化乡与四川泛华电器有限公司合作的2条标准化线束加工生产线正式建成,带动了观化乡及其毗邻的八步乡近80名农户就业,其中包括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长期以来,缺技术、缺岗位成为制约乡域农户增收的一大因素,将车间搬到田间,尝试用不同的融合方式助农增收。”观化乡党委书记夏鹏介绍,利用生产车间带来的人气,能一定程度上拓宽农场土鸡蛋、老腊肉等优质农产品的销路,促进当地旅游发展,同时,农场也将负责工人们的工作餐,“一些消费我们自己内部就能解决,一举多得。”

“培训期间,工人们工资为1380元,正式入岗后,工资性收入由‘底薪+计件量’组成,在每天8小时的工作量之下,预计每月收入可达2600元至4000元。”今年51岁的倪洪多年在厂区内工作,退休后,现在负责对这里的新人进行培训,她告诉记者,成为“熟手”后,实际工作强度并不大,农户们便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家庭。“我家离这里只有10分钟,来回非常方便。”27岁的马静早年也在外地务工,小孩出生后,她便想着就近找工作,“在这里上班,既能补贴家用,照顾、教育孩子的问题也解决了。”

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的创新举措,具有见效迅速、帮扶面广、风险可控等特点,也适合观化乡的发展模式。”夏鹏认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通过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式,为更多外出人员回到家乡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平台。

记者 张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