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检察长带头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www.scol.com.cn (2018-08-18 11:36: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近日,由宝兴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原宝兴县夹金山红军纪念馆副馆长张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开庭当日,宝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涛以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审理活动。现场邀请了宝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雅安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及公诉处负责人旁听庭审,并组织宝兴县级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共10余人参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自今年年初起,宝兴县检察院就把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作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和研究职务犯罪案件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等业务。

该案在宝兴县监察委调查期间,宝兴县检察院就成立了由检察长陶涛、公诉科长樊兴慧组成的办案组提前介入,与监察委办案人员就案件事实、定性、证据等进行了有效沟通并提出相关补证建议。

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组于当日便提出逮捕张某某的意见并经侦监部门审查后,迅速作出逮捕决定。最终,经审查认定被告人张某某在负责宝兴县夹金山红军纪念馆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期间,利用其作为甲方代表监督工程质量的职务便利,2次收受施工方现金共计人民币26万元。

案件提起公诉后,承办检察官将相关证据整理成PPT,在庭审过程中利用多媒体对犯罪证据进行直观展示,重现案件事实,展现证据收集的合法性。通过可视证据的展示,让庭审实质化落到实处。

庭审结束后,宝兴县检察院及时组织旁听人员开展听庭评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领导一致认为,公诉人在庭审中案件焦点找得准,证据组合合理,举证详略得当、环环相扣,质证条理清晰、论证充分,答辩有力,庭审教育贴合实际、到位。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零距离庭审观摩,接受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直观感受了职务犯罪的危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筑牢拒腐抗变的思想防线意识,远离职务犯罪。同时,也希望法检两家能够扩大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的受众面,从制度机制建设层面深入探讨,最终从根本上杜绝职务犯罪的发生。

“公诉人在庭审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应更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让检察机关的庭审指控更有力,真正做到通过庭审让被告人认罪伏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张杰表示,“同时,检察长带头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是带头践行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具体表现,将极大地推动检察机关改革向纵深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