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检察院聚焦民生热点 护航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9-04 22:5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高检院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近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采取六项举措,保障雨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对学校周边,人口高度集中区域的流动小摊贩进行大排查。发现雨城区二一路四川农业大学门口、建新路与育才路交汇处雅安中学门口、和平南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存在很多无证经营食品的小摊贩,小作坊。对此,雨城区检察院督促食药监部门、城管部门等执法单位对这些摊点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其整改。雨城区育才路某早餐店所售油条铝含量严重超标,且每天销售500根左右,雨城区检察院获悉后庚即立案调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对其进行了处罚。

联合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对全区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大排查。经查,发现处于雨城区闹市区的某药业有限公司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超范围经营药品的行为,危害百姓健康,侵害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雨城区检察院的督促下,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对该企业做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触角延伸,加强农村集镇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在办案过程中,雨城区检察院发现草坝镇集市内存在多处流动药品摊贩,均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且逢赶集就在场镇上摆摊售药,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存在潜在的威胁。雨城区检察院将取得的相关证据及时向食药监部门反映,并发出检察建议,食药监部门立即会同派出所到集镇上对无证销售药品的行为进行了查处,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对引用水源加强监督和检查。今年,雨城区检察院接到市民反映,称雨城区某水源一级保护区附近有大量污水排出。接到反映后,雨城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干警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并上报,雅安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的领导亲自带队走访了相关部门,经查是自来水厂自身清淤行为,并非工业废水及有害物质污染。在了解情况后,雨城区检察院对举报市民进行了耐心解释,及时消除了市民的恐慌。

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对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迅速行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雨城区检察院对区疾控中心、区内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进货台账、所用的厂家及批次、疫苗冷藏设施设备、温度湿度检测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经过排查,发现目前雨城区没有购进涉事疫苗,广大群众可放心接种,极大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双文表示,“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保障民生,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督力度,形成切实可行的食品药品检察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扩大检察机关维护公益的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