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吉时雨残疾人手工艺(串珠)培训 用手完成自己的梦想

www.scol.com.cn (2018-09-12 11:1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残疾人手工艺(串珠)培训启动仪式合照,任昌蓉(右一)张艳(右二)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张瀚文 记者 刘逸梅)“张艳,你现在每个月收入多少?”“两千左右,订单多的时候,收入会多些。”9月11日上午,吉利·吉时雨残疾人手工艺(串珠)培训第二期正式开班。启动仪式上,雅安市妇联副主席、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昌蓉与芦山县大爱残疾人手工艺农民合作社社长张艳拉起了家常,记者看到,张艳脸上始终挂着自信又满足的微笑。

今年是吉时雨残疾人手工艺培训在芦山开展的第二年,该项目通过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对接引进,由成都社会组织大爱武术承接。

经过去年一年的培训,分别在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和龙门乡河心村孵化出两个农民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培养出张艳和马云润两位出色的残疾人社长。目前,两个合作社的社员总人数超过60人,合作社也帮助当地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掌握技能、实现就业。

“我们就是要建立一个平台和窗口,不仅让残疾人学会技能,重获信心,更要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他们,看到他们的努力。我们想让大家都知道,残疾人也可以自己打磨出自己的梦想。”启动仪式上,大爱武术驻点负责人李龙说到。

今年34岁的张艳,一出生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的脆骨病。这种成骨不全症的患者,只要受到轻微的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所以被俗称为“瓷娃娃”。机缘巧合之下,张艳了解到残疾人技能培训项目,“一开始,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培训,没想到逐渐产生了兴趣。”

正在进行串珠制作

培训过程中,即便培训路程较远,她的身高较矮也不方便操作机器,但她都一一克服,并更加努力的学习串珠。终于,她的技术得到大家的肯定,学员们纷纷向她请教,这下,张艳升级为“张老师”。

不仅如此,张艳还和学员一起成立芦山县大爱残疾人手工艺农民合作社,由她担任合作社社长,这也是芦山县首家农民手工艺合作社。从“张老师”到“张社长”,如今的张艳不仅完成自己生活的转变,还将自己的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不仅细心教导新学员使用机器,也会毫无保留的与大家分享经验……不论是什么场合,她都自信从容。

最近,张艳正在积极学习电脑,希望能拓展合作社的销路,带动更多的社员一起脱贫致富。“小时候的经历,已经让我把眼泪都流干了。所以现在我的生活,就只剩下阳光。”张艳说。

与张艳不同,19岁的马云润一家四口,除了弟弟之外身体都有残疾。从乐山师范学院毕业后,由于身体残疾,马云润四处寻觅工作都遭到婉拒。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项目组邀请马云润参加残疾人手工艺培训。培训结束后,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马云润文化程度相对较高,项目组就推荐她为芦山石凤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长。

马云润(中)签订合作社第一个订单

自从做了社长之后,马云润的责任感更强了,“从去年10月开始,合作社一直不断接到订单。刚开始是五千,后来上升到两万、两万五。”说到这里,马云润非常骄傲。

随后,她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起石凤村出产的土鸡蛋、腊肉、香肠等照片。“由于石凤村地理位置较远的原因,邮寄东西不太方便。眼下,我正在积极寻求帮助和合作,希望能把好味道带给更多食客。”马云润说:“我不仅要自己脱贫,还要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

记者手记:采访中,我了解到关于吉时雨残疾人手工艺培训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比如,项目点负责人李龙为了更好的服务当地村民,一直坚持驻点服务。甚至在孩子出生三个月不到,就带着老婆孩子离开成都,来到芦山县石凤村驻点指导大家培训。因为长期驻点的缘故,他和家人与当地村民早已亲如一家,不仅会帮助村民解决项目上的疑问,也会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项目,学员们也不仅仅学会一种技能。他们共同用爱传递着的一种精神,是自强不息的中华精神。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如他们一样温暖的人,做着许多温暖的事,才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