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 和谐新农村多起来

www.scol.com.cn (2018-11-27 16:0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逸梅)整齐划一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花红果绿的“微菜园”……在冬日的暖阳中,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的自然田园风格引人注目。11月26日下午,临近晚饭时间,村民李宗芬在自家厨房内忙着做饭,“现在和以前不一样啦,不仅家里整洁,以前村里到处乱堆乱放垃圾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的小区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井然有序。”

这样的改变,源于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颁布。

2017年7月20日,雅安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的出台不仅填补了国内新村管理方面的专门法空白,也成为雅安市科学进行新村聚居点建设与管理、新村聚居点自管委运行的风向标。

一年多来,雅安市各县(区)结合新村聚居点的民风民俗、文化特色、人员结构、经济状况等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新村12345步工作法、天全县“354”基层治理凤翔新民模式、名山区“高岗村模式”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和经验模式。

“自管委成立以后,我们小区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刚搬进来时,还会有私搭乱建的情况,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按照《条例》行事。”庙岗新村村民邵晓明说。

《条例》共分为九章,对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环境卫生、容貌秩序、园林绿化等内容进行规范,同时明确由聚居点群众选举产生的自主管理委员会对新村聚居点进行管理。

“在《条例》未出台前,自管委成员都是由村民自发推荐投票选出的,虽然制定了村规民约,但不具有强制性。”庙岗村党支部书记、自管委主任詹良兵坦言,“自从有了《条例》,自管委成员干工作更有底气,大家也都觉得公道。”

詹良兵说,一切按照法律法规来,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感到公平公正,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村里的和谐稳定。“很简单的一个事例,2016年,我们花了2个多月才勉强收齐新村管理费,2018年,16天费用就全部到位。”

无独有偶,走进天全县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广场健身器材、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路面干净清洁,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微菜园小花园也是错落有致。居民高绍康对《条例》颁布,也是赞不绝口。“一开始我们小区是按照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行事,后来有了《条例》,我们的生活丰富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更新了,整个小区氛围变得越来越好。”

今年9月初,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就执法检查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很快,各执法检查组便奔赴8个县(区)的33个乡镇,走访36个新村聚居点,就自管委组建运行、公共设施维护、垃圾清运和污水处理、经费收取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开展检查。

“通过深入的执法检查,我们可以看到,《条例》的贯彻实施成效是明显的,各个新村聚居点管理普遍有了提升,管理上实现了有法可依。”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科科长梅伯鹏直言:“但我们也发现,在《条例》的实施过程中,部分新村仍然存在诸如学习宣传深度不足、自管委作用发挥不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环境卫生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

梅伯鹏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各新村开源管理经费,建立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并完善相关的制度,严格逗硬考核,加强交流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只有各新村加强贯彻执行力度,才能让法条发挥更大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