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见证雅安城市发展——从“弹丸”小城到“滋润”之城

www.scol.com.cn (2018-12-13 16:48: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城市新浪潮

  12月6日,时隔十多年,南充市民曾炳伦又一次来到雅安。“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原来的棚户区变成了城市公园,姚桥新区也发展起来了……”
  将视野再放宽到40年。从一座不足4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城到今天主城区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从老城单点单中心到中心城区“一主两次多中心”发展格局……雅安的变化更令人瞩目。
  在历史的长河里,40年不过是弹指一瞬间。而对雅安来说,从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却印满了雅安这座城的发展足迹。□高小松 本报记者 文莎


破旧立新城市建设逐渐起步、完善
  虽已过去了四十多年,年近八旬的雅安市民罗炳德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时雅安的城市面貌,“一条独街,两边都是木楼,一到下雨天,街道上都散发着臭味。大部分人家还在用油灯。”
  转机发生在1980年前后。为有计划地进行城市建设,雅安分别于1979年和1985年进行了两次城市规划编制。
  为改变市容市貌,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十年间,雅安重点抓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削去小山子的岩骨,拓宽取直,累计拆除旧房1万余平方米,凿成净宽32米的街道,建成以新民街为中心的繁华商业区;城区建设路巷25公里,构建“以青衣江南北两大干道和沿江路为径,连接全市72条街路”的交通网络。
  努力很快见到了成效。1985年,雅安城区建成面积达6.06平方公里,城市房屋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不含特殊用房)。雅安也成了拥有机械制造、仪表仪器、轻型汽车、皮革、造纸、制茶等工业门类的新兴产业城市。


展露新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
  如何让城市宜居宜业宜游?之后的几十年里,雅安继续探索——
  熊猫大道、雅州大道、北外环线、南外环线(中段)等建成通车,全新的大交通格局逐步形成;熊猫绿岛公园、桃花岛公园、北纬30度公园……一个个公园绿地迅速崛起,城市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作为雅安城市“东拓”的主场,姚桥、大兴片区相继崛起,承载着城市发展的现在与未来。
  数据显示,2017年,雅安中心城区(雨城区、名山区)建成面积34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29.3%跃升至52.35%。
  对于未来发展,雅安也有清晰的规划:立足成都经济圈,突出川西枢纽、生态资源和水电能源三大优势,主动承担区域职能,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努力实现产业转型,探索自然、经济和社会相协调的城市发展模式,建设集山水生态、多元文化为一体,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城市。
  而在前不久召开的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雅安更是喊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将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阳光康养等全新旅游业态。”雅安市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