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开进雅安 为发展插上“翅膀”

www.scol.com.cn (2018-12-13 16:55:0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城市观察

  成雅铁路要通车了!2018年底,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让不少雅安人为之振奋。站在改革开放40年和“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年整体跨越的重要历史节点,雅安,正不断擦亮“天府之肺、生态雅安”这一城市名片。回望过去,雅安以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绿色发展新路,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好互动的路子。
  展望未来,雅安将落实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部署,融入“主干”成都一体发展、深化与环成都经济圈联动发展、协同藏区彝区加快发展,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
  雅安,这座“最滋润的城市”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城一事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雅安距火车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12月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中国铁路”发布的一则消息让不少雅安人颇为振奋:年底,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其中就包括成雅铁路。
  雅安紧邻成都,又是全省唯一一个与甘孜、阿坝、凉山三个民族自治州接壤的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的雅安坚持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和外通、内畅、高效、平安的综合交通体系,并将其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
  而今,火车将正式开进雅安,也为当地发展增添了新的助推器。□本报记者 文莎


新蓝图
构建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体系

  11月27日,负责检查验收的工作人员坐着火车,从成都一路到雅安,对成雅铁路沿途的运营情况进行验收和安全评估。市民程鑫也专程赶到雅安火车站,想看一看这辆还未正式运营的火车,“终于要通火车了。”程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雅安自古为川藏茶马古道重要驿站,是重要的交通要塞、军事要地、民族走廊和商品集散地。以雅西高速公路和国道108线、雅康高速公路和国道318线构成的人字形通道,对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的经济发展及旅游开发起着重要作用。
  高速公路从单线到网络、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不断加强……近年来,雅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正不断加快。而今,铁路的开通更为雅安发展插上了“翅膀”。
  对于铁路开通的意义,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高凯介绍,这让雅安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而作为环成都经济圈的一员,雅安也将进一步推进成雅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城镇一体化等进程,形成‘成都研发、雅安制造’‘成都工作、雅安生活’等‘干支’合作新模式。”
  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雅安的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步伐并未停止。
  在几个月前召开的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雅安又提出:建成成雅铁路,推动雅眉乐自城际铁路建设;建成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力争天雅高速纳入省高网规划并开工建设,加快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建成成雅快速通道、省道217线石棉至甘洛段、国道549线石棉至九龙段;推进与宜宾港、泸州港等合作建设雅安无水港,启动通用机场建设。
  一幅幅发展蓝图正在雅安逐渐展开。


新机遇
诚邀各界朋友到雅安“打call”

  雅安自古多雨,素有西蜀天漏之称,孕育出了别具特色的雅雨、雅鱼、雅女“三雅文化”。加上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在雅安交相辉映,让这里焕发出别样的魅力。
  而今,交通的改善,让雅安旅游产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谈到交通,二郎山喇叭河景区相关负责人十分激动。他以去年底通车试运行的雅康高速雅泸段为例说明:受益于雅康高速,今年以来,景区接待人数、主营业务收入均增长了70%到80%,黄金周、避暑季、红叶节期间,人数和收入增幅翻了一番。“铁路开通运行,新的机遇又要来了。”他打算将继续举办冰雪节暨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
  不止二郎山喇叭河景区。为迎接成雅铁路的通车,雅安市各旅游景区、酒店、甚至农家乐,都制定了优惠政策。如碧峰峡风景区和野生动物园门票均打5折,蒙顶山景区对组织单次100人以上专列的旅行社,将每人52元的门票优惠至10元,同时给予餐饮、茶水8折优惠。与此同时,12月6日,在雅安召开的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雅安更是借此诚邀各界朋友,到雅安“打call”。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目前,雅安正在建设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