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灯狮灯舞不停 雨城元宵好热闹

www.scol.com.cn (2019-02-19 13:12: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2月19日,是传统元宵佳节,当天上午,雅安市雨城区三雅园广场锣鼓喧天,龙腾狮跃,雨城区第十二届“正月十五”龙狮灯表演活动如期而至,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到场观看。

龙灯、狮灯、马马灯,腰鼓、大鼓、太极拳,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营造出醇厚的传统年味。活动现场,由雨城区各乡镇自编自排的节目轮番登台。一条条“巨龙”腾空而起,翻转腾挪,一只只“雄狮”威风凛凛,栩栩如生。

据了解,龙灯是一种古老的中国民俗舞蹈,相传龙是吉祥的象征,民间每逢春节、元宵节、灯会、庙会及丰收年,大都会举行舞龙灯的活动。演出中,身长近20米、直径约70公分的沙坪龙灯,配合节奏欢快的锣鼓音乐,精彩演绎着“穿四门”“八字绕环”“神龙摆尾”“金龙戏水”“蟠龙归海”等表演动作。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晏场高台一亮相,便引起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表演者化妆成各种历史、神话人物,架在高台上,在场中巡游。晏场高台的结构一般可分为三层,第一层为人物站立或者坐于亭、阁之中,因为有道具的掩饰,旁人几乎看不出任何破绽。第二三层则根据剧情的需要装扮出不同的人物形象,通过巧妙的掩饰、复杂的技艺,根据故事的剧情要求,使历史文化人物通过高台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演出者中,既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演出中,大家配合默契,传统的文化艺术被民间艺人们演绎得活灵活现。

“我已经连续多年到这里参加元宵活动了,今年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也希望新的一年每天都如今日般充实、精彩。”观众梁明很早就来“抢”了一个靠前的好位置,就是为了更好地一睹民间艺术的风采。

自2008年开始,雨城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龙狮灯表演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社会各界好评,正月十五闹元宵龙狮灯表演也已逐渐成为富有雨城特色的大型传统群众文体活动品牌。

 

(新闻热线:0835-2221560 投稿邮箱:3362115798@qq.com 微博、微信爆料:川报雅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