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开展2020年防震减灾综合演练

2020-05-13 11:1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郑雨莎 记者 张超)5月12日,荥经县开展2020年防震减灾综合演练,以花滩镇星星村为据点进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全县防震减灾应对能力。

按照本次演练预定方案,模拟在四川某县发生6.0级地震,造成荥经县部分乡镇、街道房屋发生垮塌,道路损毁,水、电、气、通讯中断,有部分群众受伤被困,需立即建立救援通道,迅速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一切准备就绪,请指示!”“按计划进行!”,上午10点,随着一声令下,综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灾情发生后,花滩镇村组干部、民兵应急分队,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村民按指定路线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附近学校师生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组织学生紧急有序避险、转移。

同时,荥经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集县级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公安干警、消防队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和应急转移,卫生医疗、应急管理、志愿服务队等迅速出动,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医疗保障。

人员顺利转移后,在避险场所临时安置点,应急民兵突击队员在附近宽旷地带迅速搭建临时帐篷;民政、团县委等组织人员对受灾群众进行安抚,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卫生防疫人员对临时安置点进行防疫消杀,其他相关保障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着。

此次综合演练中,多部门还协同配合进行了道路应急抢修、危化品火灾扑救、废墟救人、疏通堰塞湖等应急抢险救援演练。一个小时,各个灾害点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各项险情也得到了有效疏导遏制,整个演练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既强化了群众应急避险意识,提高了应急防护技能,也检验了荥经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目的。”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古玉军表示,荥经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使应急演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力求达到科学、实用的实战效果。同时,还要从隐患排查、监测预警、抢险避险、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等方面抓好防震防灾工作,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