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

2020-07-30 14:0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2020年4月,天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员赵某某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医保账户报帐信息里多出了个一岁‘儿子’,而自己的两个儿子目前正在读高中。这多出来的‘儿子’是哪里来的?带着这个疑问,赵某某走进了天全县医保局反映情况。

同一时期,天全县小河乡村民高某某在到天全县医院看病挂号时也发现了自己医保账户上显示出了一个陌生小孩的医保报账信息,导致高某某无法挂上号。

2020年5月,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安排部署,天全县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县医疗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内防“监守自盗”、外反“欺诈骗保”、面控“损失浪费”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力求取得实效。

为何频繁出现医保报账信息有错误呢?县医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也百思不得其解。

2020年5月26日,雅安市纪委监委发出《关于限期主动说清涉嫌医保基金诈骗问题的通告》,县纪委监委在发出同类通告的同时大力督促卫健部门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召开动员大会,讲明政策,敦促涉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限期主动说清问题。

5月28日,天全县医院的一位窗口工作人员朱某走进了天全县纪委监委,就该问题进行说明。

据朱某交代,2018年以来,她在收费过程中发现天全县人民医院的HIS门诊收费系统与天全县医保局的银海结算系统存在漏洞。这个漏洞就是门诊缴费的患者信息与医保局的报帐结算系统信息不匹配。而后,朱频在工作中刻意留意个人门诊医疗保险报销额度未用完且余额较多的人员信息,并利用此信息,频繁的将收费系统中的看病缴费人员信息修改为个人门诊医疗保险账户余额较多的人员信息,并通过提交这类虚假报销信息,到县医疗保障局为自己和亲友骗取医保基金。

了解到朱频交代的问题线索后,天全县纪委监委从县医保局、县医院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天全县医院门诊收费报账情况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调查。

“这个账户1元、这个账户4分……”雁过留痕,一条条数据汇总过来。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020年1月,以朱某工作号进入系统进行操作的收费项目中涉嫌违规操作达443人次,涉案金额14490元。

据朱某交代,起初是因为她的母亲身体健康,每年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后都没有进行过报销,觉得其母亲的门诊医保费用没有报销太可惜了,所以利用职务之便,在有门诊看病人员使用现金支付且不报销门诊医疗保险的情况下,在县人民医院的HIS门诊收费系统将病人信息修改为其母亲的信息然后到县医保局的银海结算系统里面报销,报销后将冲抵金额拒为己有。

2020年6月22日,天全县卫生健康局按有关规定给予朱频降低退休待遇处理,依法收缴其违法所得14990元。

近年来,收取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伪造检查报告单、伪造病历、虚记或串换诊疗检查项目、医生协助他人冒用参保人员社保卡等医保基金领域乱象频发。

截止目前,天全县纪委监委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2案2条,立案1件1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1.17万元。针对查处的案件以案促改,督促县医院完善医保管理制度,对HIS报帐系统进行升级,确保本地病人信息与医保信息一致后才允许进行医保报销。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医保基金不是‘唐僧肉’,天全县纪委监委一定全面筑牢医保基金防控线,聚焦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针对医保系统领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全力保护群众‘救命钱’,切实回应群众堵点、痛点、难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