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 雅安环保铁军冲锋在一线保障态环境安全

2020-08-13 17:3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8月10日以来,四川多地出现暴雨天气,雅安遭受严重汛情,连续不断的降雨导致多地出现洪涝、道路中段、房屋倒塌,泥石流等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部署抗洪抢险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备勤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同时要求各县区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因污染物管理不善引发次生灾害。

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干部和群众齐心合力清淤和处理垃圾

城市清淤、巡河采样、水源地检查……暴雨退去,雅安各县区环保部门和当地居民拉开了生产自救的序幕,灾后工作均在有序进行,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河湖水位上涨、污染物冲刷入河、污水溢流,对水质和生态环境将是极大的考验。”8月11日,芦山县副局长程永强一大早便步履匆匆,带队前往辖区内饮用水源地(房基坪),三水厂开展现场检查,确保全县饮水安全。

宝兴河水位猛涨,宝兴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污水处理厂入河口处检查

“本轮暴雨天造成辖区内企业不同程度受灾,我们仔细查看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状况和污染物贮存处置情况,未出现污染物外泄污染环境的次生灾害。”宝兴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辖区环境安全,该局自8月11日上午起陆续组织环境应急队伍,深入县城污水处理厂、灵关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大渔沟工业组团、中坝工业组团、上坝工业组团、水桶坪工业组团等片区,指导企业防汛救灾和加强环境管理。

天全县生态环境局监测站人员对饮用水源地现场运行设施进行检查

暴雨退去,天全县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监测站对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展开环境应急监测采样、对现场运行设施进行检查,同时对饮用水源地取水点、水厂出口分别进行采样,将现场相关采样记录,迅速运输到实验室进行分析。“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加密监测,以及时掌握汛期饮用水源水质情况,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

名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污水处理站检查

“对企业重点检查环境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环境应急预案情况、应急设备设施运行、应急物质等情况。”名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介绍,自8月10日晚特大暴雨天气以来,共出动30余人,对名山饮用水源地、农村供水总厂水源地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各类环境巡查。

“保卫蓝天碧水,我们是行动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更是义不容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汛期形势严峻,环保铁军们“雨”大家同在,坚守保卫一方水土安全的第一线,确保汛期生态环境安全。

(图片来源: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