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电网建成79个重点工程 为地方经济发展充电赋能

2022-11-24 19:2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熊德兵 雅安频道 黄刚)11月22日,总投资3.1亿元的雅安蒙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破土动工,随后,雅安市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将在建立股权改革常态机制、推动电网规划落地、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清洁能源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积极促进雅安水电产业发展。

总投资3.1亿元的雅安蒙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破土动工

时间回到2005年,为破除资金缺乏、电网建设滞后等电力“瓶颈”,雅安市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形成共识,省市电网合作的雏形逐渐形成,并于2008年底正式拉开合作帷幕。

从2008年至今,14年间,国网四川电力累计在雅安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64.6亿元,建成500千伏姜城开关站、220千伏顺河变电站等重点电网建设工程79个。一个个电网项目在雅安建成投产,使雅安丰水期水电资源过剩和枯水期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国家电网2021年在雅安天全县建成投运的雅安顺河220千伏变电站

如今,雅安电网已形成了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环网为骨干、110千伏以下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电网规模居全省第五位,成为全省重要的水电送出枢纽。

从水电资源富集到绿色高质量发展,雅安是全省重要的水电产业基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管理雅电集团后,“清洁能源+互联电网”为雅安市乃至全省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走进企业,电力服务不“断供”

2019年6月,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建成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2万个,上柜率达70%,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名单》。

“大数据产业发展对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要求极高,国家电网为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2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总工程师汪敏说。

大相岭高海拔区域开展抗冰差异化改造

不仅仅是大数据产业。今年,锂电材料产业是雅安绿色产业发展的一支劲旅,雅化锂业、厦门钨业、福鞍碳材料、贝特瑞等一批锂电龙头企业竞相在雅安落户。这些龙头企业落户雅安的背后,有一个共同原因:雅安水电资源富集,电网架构完整,电力政策支持和保障有力,营商环境优良。

电力护“飘香”助力乡村振兴

清洁能源赋能,互联电网助力,雅安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随着深化合作协议的签订,“十四五”期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在雅安投资超80亿元,加快建设500千伏姜城扩建、220千伏蒙山输变电工程等一大批电网项目,全力实施电网灾后恢复重建,努力打造结构坚强、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雅安电网,为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助力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