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雅安市委全会①|如何理解“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

2022-12-13 19:0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姜丽 罗光德)12月12日,中共雅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召开,会议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13日,雅安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雅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全会提出,雅安发展的总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要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明确“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总任务、总定位和总抓手之间有怎样的逻辑关系?

“在新征程上谋划推动雅安现代化建设,既要找准与全国全省的共同之处,又要找准雅安的个性特征。”雅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兰名源表示,此次提出的总任务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总定位是现代化建设的雅安表达,总抓手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实现形式。“三者之间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共同构成新征程上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

如何理解“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的涵义?兰名源说,“一区一地引领”就是以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作为雅安现代化的引领,重在明晰节点功能和特色优势。“四化同步推进”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重在找准发展路径和工作载体。“雅州新区示范”是将雅州新区建设为现代化雅安示范区,重在打造动力引擎和展示窗口。“三者相互促进、互为依托,共同构成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体现了在创新中不断丰富的雅安发展思路举措,需要一体认识、一体领会、一体把握,坚定以此统揽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

其中,“一区一地”是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是省委为雅安量身定做的节点功能。这两块“金字招牌”是支撑“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关键载体,对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具有全局性的意义。“四化同步”是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信息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城镇化的支撑和聚合作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作用。“雅州新区”具备打造现代化雅安示范区的基础和条件,主要通过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带动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市现代化建设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