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雅安市委全会②|雅州新区将怎样推进现代化雅安示范区建设?

2022-12-13 19:0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姜丽 罗光德)雅州新区建设是雅安的“头号工程”。雅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又以“雅州新区示范”作为落脚。雅州新区将怎样推进现代化雅安示范区建设,加快成为展示雅安现代化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在12月13日举行的雅安市委新闻发布会上,雅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船对此做出解读。

雅州新区自去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完成“一年起步”阶段性目标,目前已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周船表示,“此次全会再次提出,以建设“四个示范区”为支撑,把雅州新区建设为现代化雅安示范区。”

“四个示范区”分别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接下来,雅安将以推动产业集聚、加速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为具体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雅安示范区。

具体而言,在推动产业集聚方面,围绕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产业加速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精力发展数字经济、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紧盯产业链重要环节、关键企业精准招商,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大力引进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扶持现有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形成“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集聚效应。加快发展数据应用、数据交易等产业,助力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数智制造转型升级,推动先进材料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不断延伸,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在加速融合发展方面,围绕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以城兴产、以产促城、城产聚人”,统筹好城乡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加快产城融合上,加快片区开发,完善基础设施,统筹配置公共资源,健全新区城市功能。在支持乡村振兴上,突出新区特点,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把就业增收作为基本导向,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民宿餐饮等业态,带动富余劳动力就近充分就业,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在完善社会治理上,发挥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围绕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公共服务等多种场景,打造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系统提升新区数字化治理水平。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围绕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推进扩权赋能,进一步加大对雅州新区的放权力度,逐步实现“办事不出区”,持续激发新区发展活力。优化管理机制,探索“新区统筹、产业功能区重发展、街镇重治理”模式,建立经济管理与社会管理职能分属清晰的工作机制。强化金融创新,壮大雅州集团,增强投融资能力,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合资合作、共建共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