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名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奋力开启名山发展振兴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8-01-16 20:1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名山区委书记吴宏讲话

1月15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名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名山区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名山发展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养宜商的“中国茶都”的实施意见(草案)》。

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书记吴宏代表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名山区第二届委员会作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开启名山发展振兴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2017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71亿元,增长8.5%;区属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完成10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亿元,增长10.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54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4元,各项主要指标实现稳中有增。

2017年,名山区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在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中推进茶业转型升级,着力茶旅深度融合,蒙顶山茶产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茶业引擎带动了全区经济长足发展。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茶叶品牌选育推广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形成蒙顶山茶种植基地联盟和经营联盟,依托富民农资连锁供销平台大力推进茶园园统防统治和质量安全“13122”工程,名山通过“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验收;推动茶叶加工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改善生产环境、淘汰落后技术,推动蒙顶山茶从原料到成品安全追溯体系逐步实现全覆盖。

2017年,蒙顶山茶文化系统获农业部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名山被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四川省蒙顶山茶文化普及基地”;创新“蒙顶山茶”公用品牌共享机制,推广使用企业51家,销售额达10亿元;蒙顶山茶叶交易所成为全国唯一的茶叶商品“定价中心”,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等4000余种知名品牌在线交易,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交易额达3563.45亿元、交割量达57.14亿元。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作为全国唯一的以茶叶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公园,为茶叶公园的评价和建设提供了国家标准。经过60年的不懈努力,蒙顶山茶跻身“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四强,仅次于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化黑茶,品牌价值达26.66亿元。

2017年,通过茶园种植标准化,统一指导走廊沿线茶园种植,实现应种尽种和规范种植,提升了视觉冲击力;通过茶园绿道景观化,栽种花卉彩林、彩化旅游道路、改造沿线风貌,由单调色彩变花香茶海,丰富了观赏层次感;通过旅游标识规范化,完善道路交通、标识系统、骑游观光等配套设施,由沿途问路变便捷通达,提高了旅行便捷度;通过体验项目多样化,大力推进“一心一园三基地”建设,由单一观光变综合体验,增加了旅游体验感;通过餐饮住宿特色化,编制乡村民宿规划,建成一批禅意客栈、茶家小院和特色民宿,引领乡村旅游供给质量改善,由过境游变深度游,形成了茶乡特色旅游新业态。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