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茶业志》正式出版发行 全面记载名山茶业发展史

www.scol.com.cn  (2018-02-09 12:2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詹肇栋 记者 张超 刘逸梅)2月9日,记者从雅安市名山区地方志办获悉,记载名山茶业发展历史的《名山茶业志》正式出版发行,当天,部分省、市、区的茶界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新书发行座谈会,共庆该志书的发行。

据了解,名山,是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人工植茶地。西汉甘露年间,名山蒙山人吴理真在蒙山顶驯化野生茶树,开启人工种茶之先河,被誉为“植茶始祖”,因此名山也被称为“茶祖故里”。唐天宝年间,蒙山茶被列为贡品。宋时,“专以雅州名山茶为易马用”,边茶兴旺。明代,蒙山所产名茶成为全国名茶之精品。清代,创制边销细茶。

该志书详细记载了解放后,各级党委、政府鼓励茶农种茶,建设蒙山茶叶基地,建立良种茶繁育基地,调整产业结构,开展茶旅融合,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的点点滴滴。目前,名山区茶园面积35.2万亩,茶叶总产量4.92万吨,茶业综合产值58亿元,“蒙顶山茶”区域品牌价值26.66亿元(居四川第一),涵盖种植、加工、销售、文化、旅游等三次产业的茶产业大体系初步成型。同时,名山建成了第一个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成立全国第一个茶叶交易所——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建成“中国绿茶第一县”,获得“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殊荣。蒙顶山和名山分别被誉为“世界茶源”和“中国茶都”。

据了解,《名山茶业志》上至名山开创种茶历史的西汉甘露年间,下至2015年12月31日,共约70万字,全面记述了名山茶业的起源、发展、壮大、成型的全过程,涉及主要茶人、重大茶事、涉茶文学作品和茶业研究成果等,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民生活等诸多领域,充分体现了蒙山茶及茶文化对名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为茶产业和茶旅融合发展决策提供权威参考,是全省,乃至全国展示茶叶栽培、加工、销售、品饮、文化等方面具有权威意义的志书。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和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介绍,蒙山茶文化是名山地域文化之精髓,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名山茶业志》求真存实、经世致用,是当代中国茶文化佳作,将成为中国茶业史上的优秀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