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名山区被授予“世界最美茶乡”称号

www.scol.com.cn  (2018-03-21 20:57: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向外宾介绍名山茶叶情况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这里的茶园风光真美!”“第一次喝蒙顶山茶感觉挺不错的。”3月21日上午,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等10余个国家茶叶组织的22名外宾,共同参观位于雅安市名山区的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品蒙山好茶。

“蒙顶山茶唐朝作为贡茶进贡皇室,沿袭至清末,历经1169年从未间断。”名山区长余力向外宾们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名山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茶苗繁育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目前,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8亿元,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而‘蒙顶山茶’作为中国十大茶叶品牌,曾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6.66亿元,位列四川第一。”

据了解,雅安市名山区是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享有“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誉,境内的蒙顶山茶文化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公元前53年,植茶始祖吴理真在蒙顶山五峰之间驯养栽种野生茶树,开创了人工种茶的历史。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左)授予雅安市名山区“世界最美茶乡”

近年来,名山区在茶产业重建中,确立了“1+7+N”的空间布局,通过“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打造“花香茶海”,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成一条长69公里的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带,打造了科普茶乡—牛碾坪、骑游茶乡—红草坪、浪漫茶乡—月亮湖等7个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茶乡组团,被确定为“全国最美乡村示范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中国南丝绸之路蒙顶茶乡风情游”被评为全国十佳茶旅路线。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现场品尝了蒙顶山茶,他赞赏地说:“茶叶是一样能让人感到温暖的东西,蒙顶山茶质量很高,味道独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喜欢上这里的茶。”

当天,伊恩·吉布斯代表国际茶叶委员会,将“世界最美茶乡”授予雅安市名山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