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千名学生赴蒙顶山研学旅行 体验传统茶文化

www.scol.com.cn  (2018-04-05 13:3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周子豪 记者 刘逸梅 文/图)4月3日,来自成都棠湖外国语中学的1000多名师生来到蒙顶山,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茶文化体验之旅,这是该校第三次组织师生开展茶文化研学旅行。

“无论是茶技表演的韵味,还是采茶中学到的知识,都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了更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2016级11班的李俊言说,他希望把这里看到的一切都记录下来,让更多人感受到蒙顶山独特的文化底蕴。

在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活动中,学生们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观看蒙顶山独创的龙行十八式茶技,深入茶园采摘茶叶,了解茶叶和采茶制茶的具体知识……

看到掺茶师将手中的长嘴铜壶运用自如,同学们产生对茶艺文化的向往;听茶人老师傅教导,同学们对“怎样采茶、鲜叶如何炒制、又该如何加工”有了初步了解。这些实地体验,如同一把打开潘多拉神盒的钥匙,将同学们引进“茶”的大门。

研学旅行延续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是一种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近年来,雅安市旅游部门把“旅游+教育”相结合,将推进研学旅行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整合雅安市内大熊猫、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非遗、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系列研学旅行路线产品。雅安文旅集团蒙顶山景区实施茶教融合计划,成立蒙山汉服社、蒙山诗社、蒙顶山黑砂馆、蒙顶山茶文化传习院,吸引市内外中小学生茶文化爱好者进茶园、进茶企,开展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教育实践活动,让茶文化与茶知识成为“行走的课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