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六届茶叶感官审评研究学术沙龙为蒙顶黄芽献策

www.scol.com.cn  (2018-08-10 09:36: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刘雨 记者 张超)8月9日,由中国茶叶学会主办,第六届茶叶感官评审研究学术沙龙在雅安市名山区现代茶业科技中心开展,来自全国各茶叶管理单位、科研院所、茶企代表等100余人参会,为蒙顶黄芽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王鑫淼、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戴前颖、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何春雷分别就风味与质构的消费者误读、茶叶感官审评指标的标准化研究、黄茶发展与品质等方面内容作主题报告,并结合雅安黄茶发展的环境,与大家进行交流。

蒙顶黄芽是中国黄茶类的典型代表,在总结古代传统制作过程中,蒙顶黄芽利用杀青后余热、水湿“闷黄”、“包黄”、“堆闷”等工艺,使儿茶素及其他成分发生轻度氧化、缩合或水解而成而引起黄变,进而促进黄茶香气形成。

与会嘉宾还从全国选择了24种黄茶进行了分组审评,并对结果展开分析。“雅安产出的10余种黄茶无论是在外型色泽、冲泡后的香气、泡制之后的茶色、市场的接受程度等方面,都十分符合标准。”福建农业大学茶学系副主任郭雅玲认为,若雅安黄茶在最后定型、定香、定味的环节再适当控制温度,一定会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截至目前,雅安茶园总面积已达100万亩,茶叶年产量8.6万吨,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60亿元;全市茶园均达到无公害生产标准,已先后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45.8万亩、有机茶园面积2.6万亩;共有31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认证,共有23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使用标志认证,全市共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2017年,“蒙顶山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品牌最高奖“中华品牌博览会金奖”。2018年,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位列全国第8位,全省第1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