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茶叶专家建言蒙顶黄芽:保证品质 发展空间巨大

www.scol.com.cn  (2018-08-13 11:46: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名山区牛碾坪茶旅综合体 姜曦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刘雨 记者 张超 文/图)“近年来,雅安茶产业发展迅速,茶园种植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以蒙顶黄芽为代表产自雅安的黄茶更是滋味甘醇、香气浓郁,常饮黄茶能抗衰老、美容养颜、提神醒脑,而雅安若能把握黄茶发展的巨大空间,更能推动茶产业发展,促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8月9日,在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召开的第六届茶叶感官评审研究学术沙龙上,中国茶叶学会感官评审与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云如是评价蒙顶黄芽。

黄茶是中国特有的茶叶品种,集精湛的工艺和优良品质于一体,茶性不急不躁,茶味不浓不淡,茶气不强不弱。而蒙顶黄芽是中国黄茶类的典型代表,蒙顶黄芽大都采摘于每年春分至谷雨时节,而此时的黄芽只有一个芽头,更显珍贵。

此次沙龙首次让包括蒙顶黄芽、莫干黄芽、君山银针、霍山黄芽、远安黄茶、平阳黄汤等六大传统黄茶产区代表齐聚雅安,这是对雅安茶产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雅安茶人的鼓舞和鞭策。

交流会上,浙江工商大学王鑫淼博士以“风味与质构的消费者误读”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她从人们品茶后的生理反映入手,对茶叶的品质、人体生理调节、感知差别等方面进行了解析。谈及“回甘”一词,她认为,不同品类、不同等级茶的甜、酸、润各不相同,作用于人们不同的感知部位也能产生不同的效果,而蒙顶黄芽味清甜香,细长而不浓,回味甘甜,能满足大部分人们对茶叶口感的需求,因此,在保证茶叶质量的同时,将黄茶文化推广开来很有必要。

蒙顶茶技展示 资料图片

安徽农业大学戴前颖副教授表示,黄茶精神特点一为中和之道、二为自然之性、三为清雅之美、四为明伦之礼。黄茶,体现着一种和谐的生活方式,雅安多样的立体生态环境、民族文化、精神积淀,与黄茶的特质不谋而合。

而四川农业大学何春雷教授则着重对黄茶的品质和发展进行解读,“黄茶制作中最重要的工序在于闷黄,它在一定的湿热条件下对色、味、香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保证茶叶不含非茶类杂质,无异味、无异变。”同时,何春雷还分析了当前的市场和发展前景,“新时代带来新机遇,黄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味、黄茶的保健功能突出等方面都表明黄茶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同日,专家学者们还对雅安产出的10多种黄茶进行了审评和分析,一致认为无论是在外型色泽、冲泡后的香气、泡制之后的茶色、市场的接受程度等方面,雅安黄茶都十分符合标准。

从2000多年前的7株茶树,到如今百万亩的广袤茶园,千百年来,蒙顶山茶成为了雅安发展亲历者和见证者。截至目前,雅安茶园总面积已达100万亩,茶叶年产量8.6万吨,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60亿元;全市茶园均达到无公害生产标准,已先后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45.8万亩、有机茶园面积2.6万亩;共有31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认证,共有23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使用标志认证,全市共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2017年,“蒙顶山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品牌最高奖“中华品牌博览会金奖”。2018年,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位列全国第8位,全省第1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