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试点农村分散污水治理

www.scol.com.cn (2018-12-28 15:48: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12月10日下午,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村民高永芝把分好的垃圾分别倒进门口的绿色、灰色两个垃圾桶里。“果皮、菜叶我们都拿来喂猪或堆肥,易拉罐之类的可回收垃圾就放在绿桶,攒多了卖钱,不可回收的垃圾就放灰桶,由村里集中清运。”高永芝告诉记者,分类处理垃圾已成为村里人的习惯。

2014年,高岗村实施“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4年探索,高岗村已形成了“全民参与、网格监管;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分级筹资、定时清运;常态管理、村民做主;争先创优、严格考核”的高岗村模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

这一次,记者注意到,高岗村在环境治理方面又添了新举措。

在一片草坪上,白色栅栏围住几个井盖,旁边木牌上写着“高岗村污水处理设备”。“这是我们专门建的微型污水处理池。它正在源源不断地‘喝’污水‘吐’清水。”解放乡党委组织委员张艳说,以前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农户生活污水、农家乐污水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为水源安全埋下隐患。另外,作为当地主导产业的生猪养殖,污染问题也不容小觑。

今年8月,解放乡开始在高岗村、银木村、瓦子村试点农村分散污水治理。当地政府投资约150万元,采购微型污水处理设备50套,根据每个村的地形条件、农户污水排放点和污水设施设备便于安装的特性,采取就近管网收集和统一管网收集的方法进行污水收集。为了美观,管线尽量采取埋地管道。冲厕水、厨房水、洗涤水等农村居民的生活污水经过这种微型高效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都会“变”成清水,最终成为微循环生态圈的一部分。污水经过处理能够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水质标准,处理后的水可以用来养鱼、浇花、灌溉,或者补充地下水,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这样6平方米左右的一个处理池,可以支持2户人家的污水处理。”张艳介绍,微型污水处理池维护主要涉及人工清运和电力两项费用,农户按户支付,这种处理2户人家生活污水的污水池,一年大概花费200多元的清洁费和电费,“我们目前在全乡搞试点,已覆盖农户63户共296人,还有3家农家乐。”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污染,解放乡还拆除养殖场4500平方米,引导村民向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方向发展。

“力争到2019年底,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高岗村模式’普及率达100%,到2020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名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后

名山区的农村分散污水治理试点走到了农村环境治理的前列,很有眼光和环保意识。农村分散污水治理不仅考手艺,政府还要拿出真金白银;既要考虑投入,也要考虑实施落地的可行度。

针对农村分散居住的特点,选择分散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在一定范围内用较少的资金解决了投资较大的管网铺设问题,一年200元的低成本运作,让本来还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容易接受。

从名山区分散污水处理试点可以看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摆上台面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认识问题。事在人为。只要政府重视,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的设施,站在农户角度考虑运作的成本,这个问题就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

记者 文莎 段玉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