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69公里茶廊,美了茶乡,富了百姓

2019-03-12 12:2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3月11日清晨,朝霞映红茶园。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遇见芳美”民宿的房门打开,开始了新一天的迎来送往。门外正对着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时不时可见观光的游客,道路两侧的茶园中,忙碌的茶农正在收获春天的芬芳、丰收的喜悦。

名山,“中国人工植茶始祖”吴理真的故里,全区共有茶园35万亩。2016年至今,该区打造出一条长69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将生态茶园、多彩林盘、湿地湖泊、浅丘山地等自然景观和茶庄果园、民居庙宇、新村公园、文化节点等串接起来,沿途有“蒙顶山—茶马古城”“酒香茶乡—官田坝”“骑游茶乡—红草坪”“科普茶乡—牛碾坪”“水韵茶乡—茅河乡”“梯田茶乡—骑龙场”“浪漫茶乡—月亮湖”7个茶乡,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辐射带动沿线12个乡镇近15万群众,“越往里走,茶树的规模也依次扩大。”名山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万古乡红草新村,还是片片茶田,而到了牛碾坪则变成了一座座茶山组成的万亩观光茶园,梯田般的形态更是引得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

尽管不是周末,但一路上也不乏骑行者和徒步者。“趁着天气好,出来晒个太阳,运动运动。”游客钱娅告诉记者,今天一家三口过来游玩,租了两辆自行车,在绿道慢慢骑行,和家人聊着天,十分惬意。

“一会儿骑完就去茶馆泡杯茶,每次都这样安排。”李东海老人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条茶园绿道,一年会从成都过来游玩好几次。

而万古乡红草新村,绿岛茶馆的老板娘魏大姐正忙着招呼客人。”有了茶园绿道后,来往的游客增多,我就开上茶馆,也增添了一份收入。遇上周末的话,都忙不过来。游客来这里,不仅可以品茶,还可以到茶园体验摘茶、制茶的过程。”魏大姐说。在绿道一旁,还有各种形态的雕塑,有全神贯注制作茶叶的茶农、憨态可掬的熊猫提着茶壶、充满童话色彩的大风车。

一条茶廊,不仅美了茶乡,还富了百姓。据介绍,2018年名山区接待游客 520 万人次,同比增长 15.0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50 亿元,同比增长 31.25%。

名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