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雅水,哪得清如许?

www.scol.com.cn (2019-05-27 09:04: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徐阿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文 徐阿敏/图)5月11日,位于荥经县的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一支数百人的旅行团,来自广东的游客海燕捧起溪水直接饮入腹中,止不住赞叹:“好甜、好清凉的山泉水呀。”

雅安水好,实至名归。此前,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了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排名显示,雅安市位列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第一名。

“这与雅安长期抓生态发展、抓环境治理的决心和信心密不可分,生态环境好了,水质自然也好了。”雅安市水利局局长于冀川说。

治水,雅安究竟有何良策?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河长制,激活河道“神经末梢”

5月8日,名山区马岭镇江坝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倪兴元戴上红袖章,和两名专职河道清洁员一起,绕着两合水江坝段巡察,一路将水里的枯树枝、白色垃圾打捞起来。

自2017年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雅安搭建起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265条河流、41座水库、42处渠道、15处饮用水水源,都有了“家长”。截至目前,在雅安,市、县、乡、村四级共落实河长1789名,其中村级河长1022名。

“村级河长的设置,解决了河流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于冀川介绍,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和市长邹瑾不仅分别担任雅安市第一总河长、总河长,而且还分别兼任雅安两个最大干流——大渡河市级河长和青衣江雅安段河长,带头将责任落到实处。

有了河长,怎么施策?

以两合水为例,之前水质常年处于劣V类,并成为生态补偿断面。“病”在水里,“根”在岸上。畜禽养殖污染困扰两合水多年。为此,马岭镇建立了两合水流域规模养殖户管理台账,实行“清单制”和“销号制”管理,整改一户,达标一户,对拒不整改的,强制关停转产。同时,建立“白、黄、黑”诚信名单,对纳入“黑名单”养殖户,一律不予提供相关养殖类所需要素保障。

污水和垃圾怎么办?马岭镇已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模式,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面源污染的问题。目前,两合水总体水质明显改善,已达到III类地表水标准。

村民习惯也在渐渐改变,倪兴元感慨,“以前没人管,垃圾你扔我也扔。现在有专人监管,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现在基本上捞不到塑料袋、塑料瓶了。”

治乱象,确保江河安澜

汉源县宜东镇广安村与流沙河相伴。“每次涨大水,河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垮塌。”每到汛期,广安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均就忧心,“河岸上是村民辛苦开垦的良田啊。”

去年11月,汉源县宜东镇流沙河广安村段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建设。这是一项集防洪堤修建、河道疏浚等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工程。其中,新建防洪堤约2.72公里,河道疏浚1.86公里。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渠道等附属工程建设阶段。

河对岸的长荣村村民,也在该项工程实施期间申请增加堤防,改善长荣村河岸滑坡带。

“项目变更增量申请已递交省水利厅。”汉源县水利局规建股股长殷正文透露,新增400米堤防,整项工程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完工。

“设施再完善,最终能发挥多少成效,关键还是人。”雅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为高效发挥每位干部职工作用,该局已制定并配套更趋完善监管制度。落脚点为“强化三个监管”,分别由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监管、强化河湖管理责任制监管、强化水务工程日常监管等三个方面构成。

2018年以来,雅安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以“问题、目标、任务、责任”四张清单落实为抓手,聚焦加强水资源保护等河湖管理“六大任务”,完成38个县城地标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改;排查出79处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查处河道非法采砂案件25起,对个人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完成整改297个,拆除违法建筑9处,清理乱堆乱放347个,关闭“散乱污”工业企业114户。

据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显示,雅安两个国控断面水质年平均值长期稳定在Ⅱ类,水质状况为优。

“逗硬”,管控生态流量

“各监测指标均正常。”日前,在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的蚂蟥沟电站,用于发电的流水通过直径900毫米的下泄孔排出,流向下游。电站站长张德志指着生态流量下泄监测系统上不断变化着的数字介绍,“目前瞬时流量1.9立方米/秒左右,当日累计流量已超过8万立方米。”

蚂蟥沟电站位于青衣江最上游位置,电站下游水生生物种类繁多,且不乏部分国家保护动植物。

3月初,宝兴县水利局通过监测系统发现,蚂蟥沟电站瞬时流量长时间处于1.4立方米/秒左右,未达到1.593立方米/秒的生态流量下泄规定量,相关部门遂对其罚款2万元,并进行发电解网的处罚。目前,该电站已整改完毕,恢复发电。

这张罚单是雅安以“生态流量管控”名义开出的首张行政处罚罚单,也是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下称《条例》)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之后,汉源、天全、石棉等地也开出了生态流量罚单。

《条例》是雅安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也是全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逗硬”,意味着在雅安触碰生态红线的代价是巨大的。“生态流量下泄就是指电站在发电过程中,同时还需保证足够的下泄水流量,若下泄流量不足,便会对下游水生生物产生不良影响。”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说,罚并不是目的,而是更希望看到企业的整改态度,以及社会各界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