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江乡外销茶苗也赚钱

2019-09-20 15:36: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苗扦插繁育 带动茶农增收

见天凉下来,名山区人大代表李学燕这几天都在名山区联江乡续元村的茶苗圃里,忙着扦插茶苗。她告诉记者,她家共有50亩苗圃,每年出苗500万株左右,产值超过100万元,净利润超过50万元。

“这几年茶苗行情好,赚个几十万元没有问题。”李学燕说,“尤其是采用专合社与川农大合作研发的茶苗高密高效扦插技术后,每批茶苗出苗率达90%以上。”据介绍,联江乡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发展茶苗扦插,如今,茶苗已成为该乡一大产业,每年联江乡都会售出上亿株茶苗到外地。

过去,茶树繁殖多采用有性繁殖,即用茶树种子进行繁殖。虽然方法简单、成本低,但繁殖出的后代容易变异,不利于保持母树的优良性状。李学燕介绍,现在采用短穗扦插茶苗技术具有发根成苗快、繁殖系数高等特点,既能保持母树的优良特性,又能快速繁育茶树苗木,同时育苗成本也较低。李学燕说:“有效解决了周边县城发展新茶园建设所需茶苗异地调运时间长、价格高、成活率低的问题。”

50多亩扦插茶苗用地,大部分都是流转来的。李学燕说:“我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将本组和香水村的撂荒土地租赁下来发展茶苗扦插繁育,最终使苗圃扩展到50多亩,并采取了轮流扦插的方式利用土地,既保证了茶苗的出苗率,又保证了土地的休养生息。”短短几年时间,香水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茶苗种植大村。

如今,她又注册成立了苗木繁育场,通过算账对比,鼓励和引导本组10多户茶园面积较多的农户,将低产茶园全部进行改造扦插茶苗。在她的带动下,本组的茶农全部都用扦插茶苗了。

茶苗扦插还衍生出了“剪工”这一行业,也让当地茶农在农闲时有了另一份“坐在家里挣钱”的工作。“我把茶苗繁育需要的劳动力岗位尽可能提供给移民和贫困人口,让他们也跟着我挣点钱。”李学燕介绍,如今,每年自己要为当地20多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务工岗位,发放工资20多万元。

□本报记者 文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