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春茶上市,外地茶商凭“茶商证”采购春茶

2020-02-14 13:4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2月13日,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茶叶交易市场内,戴着口罩、背着背篓、提着口袋前来的茶农,将刚采摘的鲜叶整齐地摆在路旁,散发出阵阵清香。

“今天上午10点就开市了,共有5家茶商到此收购鲜叶,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交易均价达53元/斤左右。”交易市场负责人石云介绍,自市场开市以来,交易量持续上涨,13日当天鲜叶交易量就在1000公斤以上。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名山区春茶采摘季日益临近,不少外地茶商也来到名山收购茶叶。“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茶叶生产的告知书》相关要求,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后,会向外来茶商发放‘茶商证’,凭此证件,茶商可以在区域内任意一家茶叶市场自由交易。”名山区经商局副局长毛晓东说。

“我从1996年起就到名山收茶,蒙顶山茶品优价廉,市场接受度也很高。”首位拿到茶商证的江苏茶商廖志荣毫不掩饰对蒙顶山茶的喜爱:“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在产品、配置等方面将进行调整,虽说早期的名优茶多少要受一点影响,但我认为随着中后期行情的回升,整个茶叶市场会逐渐回暖。”

“疫情当前,为了保障外地茶商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特意实行统管统筹,安排他们入住指定的酒店,并采用送餐到房间的方式,避免聚集。”毛晓东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外地茶商电话咨询今年春茶上市相关事宜,名山区将做好茶商的服务工作,同时提倡大家采取电话订购、网上交易等方式。

与此同时,名山区部分茶叶加工企业也做好了春茶生产的准备。“为工人准备的口罩、手套等防疫装备已到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随时准备复工复产。”目前距名山春茶规模上市越来越近,虽处于“全民抗疫”阶段,四川种茶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耀松并没有闲着,在调试自己茶厂生产设备的同时,还通过网络随时关注行业信息。

据了解,名山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60多亿元,到今年3月10日,名山区茶园将全部开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