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扶贫” 蒙顶山茶第一背篼茶上市

2020-02-20 17:5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2月20日,2020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上市直播活动,在雅安市名山区牛中峰乡碾坪举行。现场,直播团队将镜头对准茶园和茶人,把新茶上市“说”与天下知,帮助茶农线上卖货。

上午10点,直播活动正式开始。云雾缭绕的茶山上,茶农戴上草帽和口罩,背着竹篓,双手游走在茬茬新绿间,抢摘今春第一抹茶香。“采摘茶叶有哪些技巧?”“采摘芽茶一定不能用指甲掐,否则会破坏茶叶的品质。”……直播过程中,主播和茶人展开活泼而有趣的话题互动,让观众足不出户,在家就能体验“云采茶”的乐趣。

一把长嘴铜壶“耍”得行云流水,上下翻飞……采茶体验结束后,表演者演示了茶技“龙行十八式”,动作如行云流水,引发不少网友啧啧称奇。此外,直播中,还现场展示了手工炒茶、冲泡品鉴,并介绍了企业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将茶历史、茶文化、茶经济一一呈现。

据介绍,名山区茶园面积超35万亩,综合产值达60多亿元,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蒙顶山茶”是中国十大茶叶品牌,品牌价值33.65亿元,位列四川第一。眼看气温逐渐回升,到了茶叶采摘的黄金时节,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影响,湖北、湖南等外地客商不能及时赶来收茶,田间地头的茶叶又不等人,这对茶农、茶企来说是个重大打击。

每年春茶采摘时节,茶农们都早出晚归忙采茶。“很多茶农可能一年就靠这几个月的收入,一旦错过这个时间段,满山的茶叶就没法制作销售了。”名山区马岭镇天目村曾是一个贫困村,依托发展2000亩生态茶园,2018年实现脱贫。该村第一书记郑奎说,今年鲜叶价格均价每斤60元,相比去年同一时期,每斤价格低了20元,农户损失不小。

特殊时期,借助网络力量是拓展茶叶销量的新选择。为此,名山区调整了第一背篓上市活动方案,将往年的线下活动调整为线上,13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助力蒙顶山茶线上销售。“我们尝试使用直播的形式推广介绍茶叶,想通过这种方式帮茶农们找到新的交易平台销售茶叶。”名山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四川蒙顶山茶叶有限公司是马岭镇天目村的结对帮扶企业。“去年,我们线上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与线下零售额相差无几。”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先文说,他非常看好电商平台上的消费潜力。“下一步,我们采取上门收购的方式,解决马岭镇天目村等贫困山区茶农销路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