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破获一起17年前抢劫杀人案

2020-02-29 22:0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名公宣 记者 王建明)“来了、来了”随着三辆押解警车缓缓驶出成雅高速名山站口,2月28日下午,在此等待多时的雅安市名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东,名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文清,分局政委王永康等人迎了上去,向抓捕2003年“7.29”命案小组得胜而归表示祝贺。

“同志们,‘7.29’命案到现在经历了五任局长,秉承着命案必破这个信念,名山公安的同志们从没放弃过追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终于侦破此案,给它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魏东说,同志们在“疫战”非常时期前往重庆、宜宾等地抓捕2003年“7.29”命案犯罪嫌疑人,一路奔波,辛苦了!

据了解,2003年7月29日,名山县公安局(现名山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在名山县黑竹镇一小路上发现一具尸体,经现场勘查、尸检和调查,确定系他杀。

案发后,名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全警动员,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线索数千条,但鉴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7.29”命案是名山为数不多的恶性大案,10多年来一直是压在名山公安身上的一块心病,抓到凶手,是他们最大的使命,也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近年来,雅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宏多次指示清查积案旧案、命案必破,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峰、分管刑侦副局长高林以及名山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张文清等多次召开专案会,亲自部署安排案件侦破工作,并从全局范围抽调十余名精干警力成立“7.29”命案工作专班,固定人员、固定场地、集中办公,明确“案件不破、人员不撒”的要求,在省公安厅刑侦局和市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当中。

天道酬勤、法网恢恢。经专案组深度研判并应用最新刑事技术,案件于2020年初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率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2020年2月26日,雅安市公安局和名山分局抽调专人成立抓捕组,兵分两路,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2月28日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和夏某同时抓获归案。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和夏某二人交代了17年前路过名山时,因经济拮据,便持刀抢劫摩的、并将摩的驾驶员残忍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