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强化监督 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2020-06-28 12:0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今天值班人员都到位了吗,我们来点到一下……”近日,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纪工委按例对防汛值班人员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压紧压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要求,围绕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各镇(街道)和水利部门做好防汛工作,督促行业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力度,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入汛以来,我们主要检查是否制定防汛减灾应急预案、是否科学规划抢险救灾流程和人员转移路线、防汛物资是否齐备、是否具体防汛应急救援队伍等4个方面。”蒙阳街道办纪工委书记李德菊介绍,通过日常监督与实地察访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街道办及各村(社区)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加强地灾隐患排查和预警,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目前,蒙阳街道和19个村4个社区已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5场。

“防汛物资准备得怎么样?请提供一下防汛应急方案。”日前,名山区纪委监委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采取走访、座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对防汛抗旱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区防汛办、区水利局提早做好今年防汛准备。按照相关要求和部署,名山区防汛办印发了《关于调整雅安市名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及成员的通知》,并落实各镇(街道)、水库管理单位安全管理和安全度汛责任人,对100个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责任人进行了更新,并录入山洪灾害危险区管理平台。

“纪检监察组不仅多次来区防汛办、区水利局监督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还会同一线监管力量实地走访水库、渠道等,查看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全区共排查山洪灾害危险区100处,江河防洪工程13处,水库23处,水电站2处,在建涉水工程3处,重要场镇3处,其他隐患点35处。期间累计出动54支队伍,585人次,专业技术人员3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