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做强“雅云”品牌 数聚雅安 云动未来

2020-06-29 08:5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3、4号数据机房规模是1、2号机房的两倍。”6月28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3、4号数据机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对机架进行最后的调试,确保交付后“零差错率”。

去年6月28日,一场盛会让所有目光聚焦雅安,“西部数港·中国雅云”传遍业界。一年来,雅安经开区围绕“雅云”品牌,在“数据存储服务”“数字文创”“人工智能”“特色大数据应用示范”四大领域上深化着力,在招商引资上寻求新突破,推动大数据产业延链强链和集群发展,以“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西南区域中心门户信息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示范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产业重要支点、雅安实施东融战略未来主城副中心”的发展定位,有序有力向纵深推进。

项目就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和基石。

据了解,雅安经开区与成都合作,建设20万平方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承接产业转移;与重庆两江新区云计算中心开展战略合作,谋划川、渝互为备份的跨省异地数据灾备基地;与重庆光控特斯联开展数字智能制造产业运营专项合作。

同时,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开展大数据职业教育、专业认证培训、新经济创新创业辅导、培育孵化一批新经济企业,与中关村信息谷合作开展紧盯头部企业的跟踪招商,与软通创新中心合作开展委托招商,与行业协会合作开展专题推介,着眼构建向内聚合提升、向外整合拓展,具有蓬勃生长动能的数字经济产、学、研、创生态圈,同步加强人才培训和创业创新。

加快推动本地数据资源同城灾备,与西南地区和广东等缺口较大的周边省份强化产业合作,为其提供数据资源异地存储灾备,同时争取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西南中心和省医保局医保大数据、华西医疗大数据等省级部门、单位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在雅安布局,加快汇集各类数据资源,在省内形成示范效应,为数据分析交易流通奠定基础。

通过建立示范机制和开放应用场景,与曙光农业、君华高科、迅游科技等深化合作,以绿色农产品区块链溯源、水电监管大数据、防震减灾大数据等基础条件好、示范效应强、特色鲜明的应用示范推进大数据技术在本地落地应用,争取在全国树立特色应用示范标杆。

围绕发展游戏动漫影视渲染,利用雅安算力资源,近期与四川数字文娱协会等合作搭建云渲染平台,承接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外溢渲染需求,远期发展动漫设计出版、云游戏运营、影视后期制作等,逐步延伸产业链。围绕发展电子竞技,推动与大唐网络合作打造5G电竞产业园,初期以电竞直播和电竞教育为切入点,远期打造高规格电竞赛事及配套服务,逐步构建雅安电竞生态。

围绕发展视频图像处理及智能安防,培育引进智能安防关联产品生产研发企业,加快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视频图像标注与处理产业体系。围绕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协同成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深挖高精度地图及导航等数据相关细分领域,面向动力电池企业深化合作。

夯实大数据初创孵化平台、创新中心加速孵化平台。目前,雅安“茶商在线”B2B交易平台,以线上为核心、主攻网络市场,计划待建电子交易中心;雅云电商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党政军企新经济能力培训,实现一体化实训电教室扩容;四川菁雅汇传媒有限公司,以扶贫农特产产品短视频带货,配套小型冷链库房;市区生鲜果蔬配送公司名山懒人,计划展开电子订单中心建设。

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业态发展关联企业“数”聚雅安,一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新城”正在雅安经开区迅速崛起。

雅安观察 王建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