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通扶贫“连心路” 致富奔康换新天
——雅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名山车岭悔沟扶贫获村民点赞

2020-07-29 11:0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7/200729110520406000173D3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文静 记者 罗光德 黄刚)盛夏7月的名山区车岭镇悔沟村,一片农田里的两个大棚显得格外醒目。棚里成排的竹架上,蔓延着刚发了新芽的青藤。村民陈锦华介绍说,这是近年来悔沟村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棚里种植的是夜香花,是一种观赏性植物,也是一种中药材。

悔沟村原是雅安名山区的贫困村之一,位于名山区东面,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让人意外的是,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在2015年前却连通汽车的公路都没有,与外界相连绝大多数都是泥巴小路。

村民陈锦华在这些泥巴路上走过了40余载。40多年间,他没有出去打过工,一直在家靠种地维持全家人的生计。他见证了村里的变迁,更亲身经历了生活的蝶变。

悔沟村本属于名山区车岭镇管辖,但村里却没有直通车岭镇上的公路,拉货前往车岭镇必须绕道新店镇,原本直线距离只有二三公里、却要绕行近十公里,悔沟村村民多年来忍受着“无路之痛”。

“最大困难就是路不好走,里面出不去、外面(的人)不愿来。久而久之,道路不畅严重影响了村里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悔沟村第一书记陈锦霞说。

因为不通公路,村民每去一趟镇上都要翻山越岭、走田坎抄小路,费时费力。村民形象地比喻说,出个村“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包糟”。

“以前路不好走,去一趟镇上卖菜走路要一个多小时,骑摩托也要半个多小时。遇到下雨天,菜拉不出去,菜贩子都不愿意进村来。”陈锦华回忆道。

改变发生在2015年。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以来,雅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向悔沟村捐赠资金30万元修建了村里第一条可供汽车通行的水泥路,道路以最短的距离连通了悔沟村和车岭镇,极大便利了该村300余户近千名村民的出行。

自打路通了之后,悔沟村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以茶叶、核桃、蔬菜种植为支柱产业。有着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陈锦华发挥自身优势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成了村里的“蔬菜大王”,更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这条路,大货车上来也没得问题,村里种的菜随时都可以拉出去卖。”说起公路对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陈锦华十分感慨。

闲谈中,陈锦华算起了账: “我家现在种了5200窝(数量词)海椒,一窝要结3斤红海椒,现在路好走了,去镇上就几分钟功夫,菜卖得起价了,每斤能卖到2.6元,价格好的时候能卖2.8至3元,今年已经卖了近万元,预计年底能赚3、4万元哩!”陈锦华脸上扬起朴实又幸福的笑容,“我家娃娃在车岭镇上班,路好走了,回家也方便,空闲时他还能经常回来帮着我种种海椒呢。”

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陈锦华还鼓励和带领同组的5个贫困户村民种植蔬菜,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方法、培育技巧,通过辛勤劳作全部脱贫摘帽。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笑容越来越多,这份幸福来之不易,一半功劳都要归这条通往镇上的公路。”第一书记陈锦霞满怀感激地说,“这条由雅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援助修建的路,不仅促进了悔沟村产业发展,更为悔沟村村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如今,脱贫后的悔沟村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村,村民从山上搬到了新建的小洋房,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致富带头人陈锦华在种植蔬菜之余,还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到夜香花产业发展中,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