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纪委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2020-07-30 13:5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民营经济是加快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并不意味着纪委监委要大包大揽,而是应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助党委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配合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日前,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时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镇、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转变作风,抓好扶持政策落地。

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名山区纪委监委出台《严肃纪律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项措施》,从纪律监督、严查腐败、整治不正之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励干部敢担当敢作为等五大方面对政商关系进行了明确界定,“五项措施”从微观层面将政商关系交待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该文件一出台,便迅速在名山区辖内各企业之间传播开来,并获得广泛点赞。“只要是合法合规、有利于地方发展的经营活动,就能放心大胆去干,完全不用担心还要疏通关系这类繁琐憋屈的事情了。”名山区某企业家认为,名山区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五项措施”,如一阵清风涤荡,改变了过去偶尔出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情不好办”的冷漠局面。

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名山区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经常听取有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企业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纪律作风问题。实行执纪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配合联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完善线索移送机制,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优先处置办理;对影响重大的问题线索,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同吋,名山区纪委监委针对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格执纪问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秩序监督管理股工作人员邓某在2019年4月2日签收区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文书后,未对文书内容进行核实,未将该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文书转交登记注册管理股办理,致使文书中要求本应被冻结的股权于同年6月17日被转让他人并变更登记,10月邓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将对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侵害企业权益等行为,坚决一抓到底不放松、一查到底不手软,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中汲取教训,推动形成全区上下积极投身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