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顶山茶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

2020-10-22 11:4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四批),经县市(垦区、林区)申请、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在全国遴选出79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二批)。其中,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榜上有名,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蒙顶山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依托名山茶叶资源优势和茶园生态本底,坚持“茶为引擎,激活资源,吸附资本,撬动全局”的产业发展思路,以“茶+基地”“茶+科技”“茶+品牌”“茶+旅游”“茶+互联网”五条工作主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形成了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蒙顶山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名山地处于中国和世界最宜绿茶生长北纬30°地带,优越的生态条件,造就了品质卓越、千年传颂的“蒙顶山茶”。唐天宝元年(742年),蒙顶山茶列为贡品,绵延到清末1169年。

目前,全区茶园面积达35余万亩,综合产值达63亿元,农民人均拥有茶园面积1.5亩,全县几乎村村产茶,茶产业已成全区农民赖以生存和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今年4月,在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7.14亿元,全国排名升至第七位,并入选“最具品牌经营力品牌”,持续名列四川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一。

如今,“蒙顶山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山已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生产基地县、全国茶叶高产优质高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县、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茶叶)基地强县,获“中国名茶之乡”称号,蒙顶山茶文化系统获“中国重要文化遗产”。

今年,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以茶叶为主业的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和茶旅为主体的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已初步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目前,园区已拥有茶叶连片核心基地、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知名茶旅企业、茶叶加工龙头企业等。

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中,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还拥有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主要承担茶树良种选育、引进、示范、繁育、推广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