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房屋变藏酒库 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

2020-11-11 09:2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张高 罗雪梅 雅安频道 张超)“目前,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已经完成,村民如何加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该什么时候加入……”11月10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镇官田村会议室内,一场讨论正在进行。“随着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这些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需尽快完成。”官田村党总支书记张学军说。

汽车驶过官田村口的一个弯道,浓郁的酒香便扑鼻而来。多年前,官田村因其山泉水品质优良、地理位置优越,川贡酒业公司和蒙顶酒庄公司先后入驻,“一家重视本地销售,一家致力于拓展外部市场,这个小山村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酒乡文化’。”不仅如此,两家酒厂还解决了当地30余名群众就业,每年为他们带来约60万元务工收入。

官田村与企业共建的藏酒库

但随着酒厂不断发展,一些问题也开始凸显。“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由于没有合适的藏酒库进行成品酒贮存,库存量减少直接导致了销量的减少。”川贡酒业公司总经理余显波说,因场地发展有限,制约了公司的扩大再生产,公司一度规划另行择址建厂。

官田村村委会旁,一幢仓库式的建筑很是显眼。“这便是村上与企业共建的藏酒库。”2019年末,官田村与川贡酒业商议后决定,以闲置的村小学教室和广场为基础,共同改造藏酒库。经过近6个月的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能藏酒600吨的藏酒库“从无到有”。

“既能盘活闲置资源,又能留住村中的企业,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多得。”张学军介绍,这个藏酒库距川贡酒业厂区仅几百米,官田村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投入建设,并通过将藏酒库房及附属设施入股川贡酒业,每年保底分红10万元。

藏酒库中堆放的成品酒

这部分收入除了用于帮助村中困难群众、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等,稳定后,官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员每年还将获得分红,让村民们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记者还了解到,面积、内部条件相似的藏酒库,市场上出租价格每年超过20万元,这对于企业而言,其经济效益同样可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