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产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完成评审

2021-11-29 17:1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11月29日,在雅安市名山区召开的《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产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评审会上,《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产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获与会专家一致通过。

“‘技术规范’实施后,将推进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的顺利快速开展,为蒙顶山茶品牌建设、产品入市和宣传推广奠定法律基础。”据名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积极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的四川名山蒙顶山茶文化系统“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通过开展“六统一”等措施,努力打造蒙顶山茶先进性、高端化、标杆性新形象,并以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为引领,主动扛起川茶振兴大旗,做好茶产业、发展茶文化、推广茶科技、打响茶品牌、繁荣茶经济,擦亮四川茶叶金字招牌。

《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产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是实现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六统一”的核心和工作依据。该文本规定了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产品种植环境条件、茶树栽培、鲜叶采收、生产追溯、茶叶加工、原料要求、工艺流程、感官要求、理化指标、产品管理、追溯和召回、记录和文件管理的要求。

据悉,近年来,名山区致力于推荐蒙顶山茶标准规范,先后起草了《GB18665-2002蒙山茶》《GB/T18665-2008地理标志产品蒙山茶》《GH/T1351-2021蒙顶山茶第3部分:黄茶》《GH/T1352-2021蒙顶山茶第4部分:红茶》《GH/T1353-2021蒙顶山茶第5部分:花茶》《GH/T1307-2021蒙顶山茶第1部分:基本要求》《GH/T1308-2021蒙顶山茶第2部分:绿茶》《GH/T1309-2021蒙顶山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等,共同组成了“蒙顶山茶”系列标准体系,内容涉及蒙山茶原产地域产品的术语和定义、原产地域范围、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及包装、运输、贮存、产品基本要求、绿茶、红茶、黄茶和花茶等雅安当地生产的各代表性茶类产品和加工技术规范,将更加科学的引导蒙顶山茶系列产品规范生产,为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了标准依据,同时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提供了参考,推动了“蒙顶山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