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乡村振兴进行时⑨ | 解放村:河湖治理蹚出生态旅游致富路

2022-01-29 16:4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川观新闻记者薛维睿)1月29日早上,彭启华照例在月亮湖边巡查。作为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的党委书记,彭启华也是该村的一名村级河长。临近春节,担心村民的环保意识松懈,他加强了对河道沿岸和水体环境卫生状况的检查。“走了一圈,没发现什么问题,大家河湖保护意识已经很强了。”

近年来,解放村从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建设、河渠库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三方面,大力推动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建设。通过基层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实施“面源污染、生活污水、垃圾污染”三污共治,月亮湖水质不断优化,近年来水质稳定三类。

依托月亮湖生态优势,解放村新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7.7公里,建设月牙台、环湖路、湿地公园等10余个节点,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开办民宿、茶家乐13家,带动全村100余人就近务工,群众务工收入每年增加300余万元。

河畅水清产业兴

“以前别说在这里看风景了,让村民用湖水洗脚怕是都不愿意。”在解放村河湖广场,彭启华指着月亮湖干净清澈的水面说,“现在,湖水和我小时候一样透亮了。”

月亮湖原名观音寺水库,水域面积200亩,过去,由于河湖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这里网箱养鱼、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屡禁不止,湖岸杂草丛生,湖中垃圾污染水质,湖水浑浊发臭。

同时,由于水库、沟渠管护不到位,造成灌溉能力下降,让月亮湖周边产业结构落后,给群众收入带来不少限制。

2017年,随着河湖长制的推进,解放村开始全面实施河长制。

解放村河流、沟渠、水库分布密集,包括彭启华在内共有6名村级河长,大家明确分工后,配合相关部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集中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措施项目,畜禽粪污通过化粪池、沼气池进行发酵处理后全部还田消纳,严厉打击养殖废弃物乱排、直排现象。

经过一系列管控治理后,月亮湖水质逐渐变好。看到湖水慢慢清澈,村民对河湖的保护意识也明显提高。“现在大家都很爱护环境,有新的相关保护政策也会及时告诉群众。”彭启华说。

同时,通过对全村河渠修缮整治,茶产业的灌溉需求也得到保障,村民的茶业收入不断提高。目前,全村发展6000多亩茶园,平均亩产突破8000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2.2万元。

茶旅融合人气旺

如今,走在宽敞整洁的蜿蜒绿道,四面茶树环绕,月亮湖水波荡漾。依托河湖生态优势,月亮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7.7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绵延村庄。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丽河湖可否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彭启华说,2017年,在大力进行河湖管护的同时,当地也看到旅游发展的潜力,开始动员村民修建民宿。

杨成军是外地人,作为一名景观设计师,他很早觉察到这里发展民宿的优势。2017年,他投资500万在月亮湖旁设计修建了遇见芳华民宿。

“外地人都敢花钱来投资,让你们在自己家门口试试有啥不敢?”在最初的一段时间,杨成军投资民宿被彭启华作为说服村民的最佳“案例”。

路宽了、环境好了、外地人也来了,不少村民因此动心,将自己家里的房屋改造做民宿。2018年10月,和遇见芳华一起,村里7、8家民宿集体开业。

“我现在就后悔房间弄少了。”在湖顶山庄民宿,老板赵学坤一边忙着炒菜一边告诉记者,“初一到初四的房间都预定了,过年是休息不成了。”湖顶山庄有4个房间,每年年收入约30多万元。

结合近年来大力发展的茶产业,当地还利用手工制茶体验、现场教学培训发展旅游,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茶叶采摘、手工茶制,还能欣赏茶艺表演。当前,解放村开办民宿、茶家乐13家,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余人次,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