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售烟39万余元,雅安名山一男子因非法经营被判五年半

2022-03-07 12:0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罗光德)深夜,一辆小型汽车闯过高速公路出口卡点,在被警方追击围堵时竟然向警车冲撞后弃车而逃,车上留下玉溪、中华等大量卷烟。

近日,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法院对徐某虎等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依法宣判,涉案人员徐某虎因犯妨害公务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接到报案警方设卡 车主弃车而逃

2021年1月24日凌晨,雅安名山区烟草专卖局接到举报,一辆车牌号为川TKM573的两箱轿车涉嫌无证运输香烟,可能要从成雅高速公路名山站下车。名山烟草专卖局立即联合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蒙阳派出所在名山收费站设卡拦车。

值班民警派出三辆警车在成雅高速路出站口设卡拦截,只预留了一个用锥形桶围城的通道。

1点30分左右,这辆轿车果然出现在人们视野。当值班民警打手势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之后,驾驶人员却加速撞飞锥形桶后离开。倪华等5位民警立刻驾驶两辆警车追击。

在名山区水井巷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民警倪华、李宏建发现了冲关的轿车,然而正当他们堵截该车时候,驾驶员猛然启动加速冲向民警,连续撞开两辆警车后逃离现场。

最终,民警在名山区某乡镇再次找到这辆车时,驾驶员已经弃车而逃。车辆也严重受损。通过查询,民警得知车主为徐某虎。名山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将车内的香烟取出清点。

经过清点发现,车内有玉溪、中华、白沙等9个品种的卷烟共计970条,涉及金额285000元。

1月24日,徐某虎在警方的敦促下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诉了自己妨害公务、非法经营的犯罪事实。案发后,家属代其退缴了违法所得15100元。

非法经营香烟并非首次 多人证言坐实

徐某虎到案后,向警方交代了当天的情况。2021年1月23日晚,徐某虎在名山周某学处以每条45元的价格购买100条黄天下秀,随后两人一同驾车前往眉山市洪雅县,徐某虎将100条黄天下秀以每条46元的价格销售给田某,随即向田某购买卷烟,抵扣4600元后购买了价值20000余元的卷烟于次日凌晨运回名山,在到达名山高速收费站时发现民警在此设卡检查,随后便发生了冲卡弃车事件。

在审查起诉阶段,徐某虎一改最初态度,否认了自己非法经营的主要事实。然而,一个个证人的证言让他无话可说。

当日与他同车的周某学证实,徐某虎有时候会借工作之便从外地带烟回来出售给本地的零售商,赚一点差价,也知道徐某虎并没有从事烟草经营和运输的相关证件。

名山区的多个副食店老板也证实,自己曾经从徐某虎手中购买过香烟。徐某虎出售的香烟包装上,激光码都被人为处理过,看不出是哪里的香烟,但是他们心里都知道,徐某虎不具备烟草经营的相关证件。

最终,法院认定徐某虎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在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无烟草专卖许可证明的情况下,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399600余元,扰乱市场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且属情节特别严重。

经查,徐某虎明知烟草制品必须经过许可才可经营,仍然无视法律而在未获得有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大量购买卷烟以销售牟利。虽然有部分卷烟尚未销售就被查获,其牟利的目的并未实现,但其购买行为已扰乱卷烟市场秩序,侵犯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其行为应当认定为犯罪既遂。

最终,法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定,被告人徐某虎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雅安市烟草专卖局提醒广大市民:无证卖真烟、无证卖假烟、有证卖假烟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非法经营行为是一个包括在生产、流通领域的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的活动,行为人只要实施了非法经营行为的其中某一环节,即对市场秩序的稳定性和有序性造成了破坏,视为非法经营行为完成。国家严厉打击烟草非法经营违法犯罪活动,烟草经营者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进货渠道要规范,切莫因一时之贪而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