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名山区:人大代表聚焦群众需求 提升老百姓“家门口”就医获得感

2023-12-20 22:3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郑娜 雅安频道 廖诗雪)近日,雅安市名山区万古镇卫生院3辆车载流动“一站式”服务车陆续开往离医院较远的钟滩村、安吉村、莫家村,为村民提供看病、开药、检查等医疗服务。

车载流动“一站式”服务车送“医”下乡

“车载流动‘一站式’服务车内设备齐全,配有电脑、体温枪、血压计等设备和常规必备药品,医生轮流坐诊,”名山区万古镇卫生院院长卢桂萍介绍道,村民出门不到5分钟就能到达就诊点,从接受诊疗、开方、缴费、配药全过程10分钟之内就可完成。

卢桂萍也是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的她在工作中发现农村里很多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儿童就医需求大,但是到医院距离较远,“看病难”成为农村“一老一小”的急难愁盼问题。

随后,她在雅安市、名山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车载移动式就医服务的建议》,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如今,万古镇率先落实了车载移动式就医服务,在万古镇离医院较远的3个村设立了3个服务点位,周一到周五下午2点至5点,万古镇卫生院车载流动“一站式”服务车就会送“医”下乡。

移动诊疗车让偏远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买药,缓解了群众的就诊压力和焦虑情绪,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最大限度满足山区群众的就诊需求。目前,流动“一站式”服务车已登记高血压患者802人、糖尿病患者214人,流动车使用3个月以来,已为300余人提供了良好的就诊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