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开专班强培训,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2024-03-10 11:5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3月8日,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以下简称:蒙顶山学院)2024年“金惠工程-乡村振兴有她”培训开班暨女性参与乡村振兴路径研究报告发布仪式举行,聚焦提升乡村女性产业带头人能力,助力女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开班仪式现场

2022年,“金惠工程-乡村振兴有她”项目正式发起,探索并实践以“女性赋能+组织培育+产业发展”为主要路径的“乡村女性新农人”培养模式。项目开展以来,依托蒙顶山学院“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能力建设、种子资金支持、市场渠道链接等方面赋能乡村女性创业。

“目前,首批46位女性学员已经完成课堂培训,其中12位优秀学员参加点位实训,并有5位获得种子资金及市场扶持。”蒙顶山学院执行院长王光远介绍,随着项目推进,项目的受益范围逐渐扩大,项目成效日益显现。同时结合项目实践,形成《女性参与乡村振兴策略和路径研究》课题报告和《女性参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完成了乡村振兴学习中心的共建。

其中,来自自贡的张望川女士是“乡村振兴有她”项目首期培训学员,在学院的培训和外出考察中、在不断的调研摸索中,掌握了辣椒种植技术和经营要点,实现在家创收,在湖南、四川两省建立起跨省辣椒产业链。

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三年,蒙顶山学院和各单位共同开展“组团式帮扶”探索,面向新疆、云南、陕西等地定点帮扶县开展“金惠工程-乡村振兴有她”项目,择优选拔、定向培养一批女性新农人。

“希望这次能学习到关于农村发展、生态领域方面的内容,同时想根据我们村民实际,找到对技术落后和资金不足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升我们村集体经济。”新疆墨玉县托胡拉乡民主村的党支部书记贝丽珂孜·喀斯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