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区:“小小积分”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4-03-14 20:5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你好,今天消费13元,全部计入积分卡,加上之前参加活动的积分,现在积分卡上总共有97分了!”3月11日,在雅安市名山区骑龙村集体超市内,集体超市工作人员米萍正在为前来采购的村民积分,这是骑龙村通过前期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的集体超市积分制,驱动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2023年,骑龙村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并引入四川柯普农业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外部专业服务团队,通过对骑龙村的大量实地调研,并在详细了解了村民们的意愿后,最终确定建设集体超市。

今年一月集体超市正式营业杨劲雁 摄

集体超市的积分制总的来说,是把村民生产生活行为、数字积分管理、集体超市消费三者有机结合,核心是要培养在地的组织能力和内生的参与意愿。村民们除了购买超市物品可以积分外,村民们也可以通过参加集体活动来累计积分,积分在超市消费时使用,消费又反过来形成更多积分激励,可谓一举多得。

“村民了解这套机制后,来超市消费时,大部分都会问我村里下一场活动在什么时候?如果这种状态能够持续下去,相信骑龙村会越来越好!”集体超市工作人员米萍说。

前来超市排队采购物品的村民杨劲雁 摄

名山区骑龙村党委书记詹肇杰表示,自今年1月集体超市开业以后,种类越来越丰富,村民的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截至目前,集体超市累计产生将近2000笔消费,累积了超过13000个积分,有超过半数的村民参加过与积分倡导相关的活动。“到今天,营业额已经突破了15万元!这种通过“消费”和“激励”双轮驱动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大家广泛认可。”

在乡村治理中,虽然集体超市是一个非常小的切入口,但是释放的能量确不小。下一步,骑龙村准备把老年食堂、为农服务中心建起来,把更多村民关心、有需求的环节逐渐打通,围绕村民需求做好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