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供电“心脏”小换大 春茶生产动力足

2024-03-18 09:5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曹颀 胡新 雅安频道 黄刚)“现在移动式箱变车已经接入线路,两台车保持,听我指令,拆除台变的高压端头和低压端头……”3月14日,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五里村,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首次实施“移动箱变车+带电作业”(综合不停电作业法),顺利将五里开发区#4柱上变压器从100千伏安增容至400千伏安。

眼下正值名山区春茶生产关键时期,为避免停电对五里村8家茶叶加工企业及9000余户居民用户带来影响,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查勘,决定应用移动箱变车新技术,采用带电接入方式,不停电更换10千伏蒙新线五里开发区#4变压器,实现传统停电检修向带电作业方式转变。

因采用综合不停电作业法更换柱上变压器为四类复杂作业,该公司提前做足准备,成立以运维检修部、不停电作业中心、名山供电公司为主的技术攻关小组,同时邀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培中心专家到场指导,组织运检、调度、安监部门及运行和检修单位对方案进行提级审查把关,提前开展多次全流程演练。

作业当日,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调用630千伏安移动箱变车1台、绝缘斗臂车2台、起重吊车1台。经过约5个小时紧张有序工作,新更换的变压器顺利投入运行,移动箱变车退出并列运行,变压器增容更换工作顺利完成,实现用户“零感知”和配电线路“零停电”。

“本次作业是为满足春茶加工负荷增长需求。同时,本次不停电增容变压器的成功操作,标志着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已具备‘移动箱变车+带电作业’综合应用实战作业能力。”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不断提升带电作业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为建设现代化雅安赋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