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扶贫有路子 合力攻坚拔穷根

www.scol.com.cn  (2018-06-29 15:36:0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天全兴业乡马子村,是天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困难最大的贫困村之一。由于该村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没有规模产业,户脱贫、村摘帽难度很大。在乡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支持下,马子村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产业,努力拔掉穷根。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牢牢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实产业是关键”这一根本,大力扶持贫困户种植金银花、笋用竹,并发展生猪、林下养殖等产业,村民们也纷纷紧抓机遇、发展产业。

因地制宜谋发展

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25日,经过山路颠簸,记者来到兴业乡马子村金银花基地,只见满山遍野金银花藤枝繁叶茂,尽管第一批金银花已采摘大半,但还是能闻到一簇簇黄白色的花朵散发出缕缕清香。而在不远处,两三位村民仍在忙碌,他们要抓紧采摘最后的花蕾。

“第一批金银花几乎已经摘完,等到七月份时又能摘第二批。”马子村四组村民吴炳荣曾是个贫困户,在村上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时,他不甘落后,撸起袖子加油干,种了三亩金银花。“仅是第一批金银花,我就挣了近四千元,估计今年采摘金银花收入,将比去年翻倍。”如今,吴炳荣靠自己双手,已把贫困二字远远甩在身后。

依托适宜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2015年马子村开始种植金银花产业,2017年种植面积扩大到135亩。“村民们可自行采摘,每天还有专门人员对金银花鲜花进行收购,这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可解决村民就业等问题。今年效益好,预计产值能达10万元以上。”马子村第一书记彭启俊说,为了金银花产业能更好给村民带来效益,村上还专门建立了一个金银花回收及初加工点。

“金银花就是我们的幸福花。”这是马子村四组组长高井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高井清说,金银花是比较好的一个产业,对于马子村来说,应是十分适合的,老年中年小孩也都能采摘此花。

在发展金银花产业时,林下养殖业也成了村民增收新渠道。

为了进一步脱贫致富,该村努力探索林下养殖新模式,并于今年4月,该村以村资产管理公司、群众入股等形式,筹资建成占地三百多平米的生态养殖场。此举不仅得到当地农户大力支持,更有效助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来到养殖场,负责人艾明康正忙着给鸡喂食。“目前,养殖场已养殖第一批鸡仔500只,并向有能力喂养鸡仔的贫困户,提供50只鸡散养,并统一供应饲料和进行喂养技术指导,以此增加贫困户收益,让他们在生活上能有一定改善。”艾明康说。

“我们将林下养鸡作为马子村当家产业,现在刚刚起步,计划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发展到每年出栏1万只以上,让马子村村民以后有事做、有地方挣钱。”该村党支部书记艾文辉说,发展林下养鸡的目的,就是带动全村百姓一起养殖,提高村民收入。

齐心协力埋头干

提升乡村基础设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奔康根本之策,而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贫困村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必要途径。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子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最大任务和民生工程,不断加大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全村今年脱贫摘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由于道路设施不便,全村只有一条3.1公里的进村公路,而入组、入户道路,均为最原始的烂泥路,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大大制约了马子村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

2017年,马子村经与县级联系领导、县地税局、县农行等对口帮扶单位研究后决定,由三家单位帮助筹资5.5万元,并发动村民自愿投工投劳,共同修建硬化入户便道1600米。而通过积极争取扶贫资金,至今全村已累计完成入组公路2.5公里硬化,切实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

25日,记者在马子村看到,七八个村民在房前屋后入户便道上忙得热火朝天,男女老少齐上阵,大家互相帮助,和水泥、背砂石、支模板,在众人共同努力下,最后一段入户路也即将硬化完毕。

“原来我们村的路都很陡,硬化路面也少,每次回家都是一脚泥。你看现在的公路,都硬化成水泥路了,并且水泥路都通到我们家家户户门口,我真的太高兴了。”谈到马子村道路之变,今年70多岁的艾明清难掩笑容。

“有史以来,我们村都是很缺水的,经过去年两次整改,现在全村百姓喝水根本不用愁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艾文辉坦言,除了水,电和网络也是全村一大难题,而通过不断整改提升,如今网络已覆盖全村,下一步,还要继续对低压线路进行改造。

在马子村的另一角落,村“三室(文化室、活动室、卫生室)”建设也正在进行中,在建设工地现场,村“三室”第一层已基本完工。据了解,该村村“三室”于今年3月动工,共两层楼,占地280平米。

“预计7月初主体完工,在‘三室’外面,还要修建一个文化广场。”艾文辉说,“三室”和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后,村民日常娱乐活动将更加丰富。

记者 郑雨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