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山路3分钟飞越
古路村索道试运行助村民农家乐一天收入过千元

www.scol.com.cn (2018-10-02 08:4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home/img/file/20181002/20181002085318_751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飞 刘逸梅 张超)“古路村索道试运行了!”10月1日,一条好消息在许多关心汉源古路村的驴友间传播开来,“这下去古路村看雄壮的大渡河风光更方便了。”

当天天气气温偏低,只有10℃左右,还下着雨,但仍有300余名游客赶到古路村。其中有50余名游客选择了乘坐索道,成为古路村索道的首批游客。

位于大渡河大峡谷绝壁之上的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已有400多年历史,也是目前雅安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往常,村民们上下山,只能靠藤索。2004年,村民们从石壁上凿出一条5公里长的骡马道,成为村里联通外界的唯一通道。而这条海拔高差600多米的“Z字形”骡马道,也被大家称为通往古路村的天梯。2009年到2014年,当地分段对骡马道进行了硬化。2015年,当地再次投入资金,为骡马道临崖一侧加装了护栏。今年9月12日,村内全长1.85公里的通组公路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结束了古路村没有公路的历史。

近年来,随着外界对古路村这个“天梯上的村庄”关注越来越多,当地特色有的大渡河美景也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当地村民开始修建农家乐,也慢慢吃上了“旅游饭”。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也为古路村今后发展旅游。经多位相关专家多次实地考察调研,雅安市决定修建一条通往古路村的索道。经过招投标和前期的勘探设计等程序,2016年3月,总投资2340万元的索道项目正式开工。该索道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于一体,起于永利乡马坪村二道坪,止于古路村斑鸠嘴,属于双线往复式架空索道。索道跨度约750米,距谷底约800米。

“太方便了,三分钟就穿越了大渡河大峡谷,在峡谷上空看大渡河两岸风光,很是壮美。”眉山游客林俊作为首批游客,乘坐索道后感叹到。

据悉,该索道分为客运索道与货运索道,客运索道定员为40名乘客、1名驾驶员,每小时运量为500至600人;货运索道只针对村民建设使用。试运行期间,单程票价定为30元,往返48元;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马坪村和莫朵村村民,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可免费乘坐。

“往常从对面山上到我们村,从峡谷底下山上山走骡马道,起码需要三个小时,现在3分钟就到了。”古路村村民申绍华开了家农家乐,下午18时,仍在家不停忙活着切腊肉、烧土鸡、炒农家菜……国庆小长假首日,老申家的农家乐,接待了50名游客,收入超过一千元。

“有一部分游客吃了午饭就下山了。不过,今晚还有20名游客住在我家,他们当中就有坐索道进村的。”谈及试运行的索道,申绍华乐呵呵地说:“索道开通好得很呀,以后就能有更多游客来我们古路村游玩了。今年我家农家乐收入已经有大约3万元了,索道开通试运行,力争今年农家乐收入超过5万元。”

图片和视频由汉源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