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有妙招 绿色发展看天全

www.scol.com.cn (2018-10-11 15:3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红军村”红军书院“特色民俗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0月9日上午10时许,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点位解说员李叶航正在办公室内整理解说资料,国庆黄金周,连续7天的高强度工作并未令她疲惫,相反,通过解说工作也让她对红军村以及当年红军在天全的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刚开始只会根据点位、物品来解说,后来,红军在天全的足迹我也能悉数说出。”

依托浓厚的红色文化,红军村着重培育红色体验业态,打造吃红军饭、唱红军歌、跳红军舞、住红军院、接受红军教育的“红军套餐”,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建设成为了集玫瑰观赏、垂钓休闲、彩林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假日期间每天都忙个不停,现在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而且能守着家挣钱,感觉非常幸福。”村民高月勇用自家农房办起了农家乐,地道农家菜、生态有机茶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期间前来休闲度假,与高月勇相同,红军村的发展已带动了周边50余户农户计划以自家房屋为基础为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据统计,在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红军村日均接待游客近300人次。

而红军村也只是天全县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前不久召开的天全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中,天全县作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决定,其中,“要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生态产业体系建设;要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示范建设”被明确提出。天全县委农工办副主任魏太红介绍,天全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妙招”频出,因地制宜,通过精心打造一个省级特色农业园区、一批田园综合体、一个大坪山生态农业公园、三条万亩亿元产业示范带、三条农旅融合环线,推动城市业态与乡村业态融合发展。

骆朝康正在山药基地里采”山药蛋“ 这是山药种子来源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距红军村约10公里的老场乡禾林村,万亩雅山药在肥沃土壤的滋润下,茁壮成长。眼下,雅山药即将批量上市,天全县禾林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骆朝康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查看雅山药的长势。“只要保证品质,这里的山药就不愁销量。”骆朝康介绍,仅在禾林村,就有6300亩土地用于种植山药,当地也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经营,通过“种植统一管理,集体引入企业,农户自行销售”的方式,扩大销路,加强宣传。

目前,禾林村山药产业带动全村230户农户抱团发展,年产山药2万余吨,产值超1亿元,而禾林村也被誉为“巴蜀雅山药第一村”。

“乡村振兴不会只停留在书面,它需要有更多符合实际的产业作为支撑。”魏太红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让天全雅山药、冷水鱼、竹笋、有机茶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