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举办八月瓜产业发展研讨会

www.scol.com.cn (2018-11-07 16:51: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11月6日,雅安市石棉县举办八月瓜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林业科学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八月瓜种植推广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

八月瓜又名八月炸、野香蕉,口感香甜软糯,富含可溶性糖、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游离氨基酸,是一种生态绿色有机水果。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熊霖珍说:“八月瓜可以说是我国植物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它全身是宝,既可作鲜食水果,也能榨油、制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是现代农业产品中的朝阳产业。”

石棉县委副书记、县长冯俊涛介绍,近年来,石棉县大力实越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5+N”农业产业发展,在已有的17万亩野生八月瓜资源基础上,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引导群众人工种植,深入挖掘八月瓜食用药用价值,带动1000余农村人口参与,人工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八月瓜适宜高海拔气候,野生八月瓜生长在海拔800——2100米的山地,而石棉县山地面积占其总面积的90%以上,其环境条件满足八月瓜的生长要求,适宜发展。石棉县总人口12.4万,山区人口占总人口的65%。通过发展八月瓜产业,可以促进中高山产业发展,对加强当地农村生态建设和改善生态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八月瓜(石棉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6月,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地方标准八月瓜》公告。该标准由石棉县政府副县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罗培高以及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起草、申报,是全国第一个关于八月瓜产品的食品安全标准。

会上,罗培高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当前石棉在发展八月瓜产业取得的成效和特点,并就未来石棉八月瓜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经济效益作了可行性分析。

随后,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敏、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王伟等专家学者纷纷畅所欲言,就当前八月瓜产业发展现状、种植育苗技术和种质资源收集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对发展八月瓜产业的储藏实验、品牌设计、宣传推广以及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进行探讨。

目前,石棉县已成立了西南地区首家专门从事八月瓜开发利用的公司,在石棉县形成了农林产业新业态和种植、加工、市场一体化的良好格局,为石棉县发展成为八月瓜产业第一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