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枇杷产业加工链,助农增收生产枇杷膏
——石棉县枇杷之乡见闻一瞥

2020-05-11 15:1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5/200511152039610000159AD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 黄刚)5月10日,艳阳普照。石棉县迎政乡蜿蜒起伏的山路上,急匆匆地赶回来一个人——他,就是该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这段时间枇杷成熟上市了,我们要抓紧时间,把投资70多万元的枇杷膏生产线运转起来,生产枇杷膏。通过大量收购新鲜枇杷果子,带动果农增收!”

在新民村一处厂房里,石棉县三索窝科技有限公司十来名工人往来忙碌。工人们有的在冲洗刚刚收购回来的枇杷,有的将洗净的果子放入压浆生产线,有的工人则从机器尾端抬走一袋袋分离压浆后的枇杷果皮、果核……

黄色的成熟枇杷,果肉和果皮很容易分离,但是要处理枇杷果皮上一层细细的绒毛,则要让人费神得多。但是,这些都没有难倒王立军和他一起的工人们。

原来,为了针对石棉县多达5万亩的枇杷鲜果收购市场,王立军和村民们看准了枇杷深加工项目,并在县、乡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底建成了一套枇杷膏生产线。如今,在厂里,一排排整齐堆放的枇杷果筐先后被送到生产线上进行深加工。

“前些天气温高,天干,很多枇杷果子都被晒蔫了,果子生长受到影响外观不好卖不出去,影响了果农收入。我们生产枇杷膏,刚好大量需要,所以变废为宝,把原来只能丢弃的枇杷利用起来,从而增加了果农收入!”在枇杷膏生产线边上,一名工人熟练地操作机器,并一边告诉了记者他们这段时间忙碌不停的缘由。

 

据悉,枇杷膏的生产,每1000公斤鲜果通过分离皮、核并压浆后,可压榨好600公斤左右枇杷浆鲜汁,然后大约可生产100公斤枇杷膏半成品。王立军介绍说,他们厂里建成的这条生产线,每小时最大产量可压浆2000公斤左右,如果今后扩大产能,将会有较好的效益。

“我们先前眼看着枇杷果子晒伤了卖不掉,心里很着急。现在,三索窝科技公司可以收购这些果子用于深加工,我们的收入又增加了不少!”在新民村,一户果农愁眉舒展,期盼着自家种植的枇杷收入更多些。

记者一行驱车走在石棉县迎政、美罗等乡镇见到,当地种植的枇杷大量新鲜上市,果农们家家户户老少一齐上阵采摘枇杷。大果、中果、小果……按照区分等级的要求,大家把果子分选后套上隔套,装入泡沫箱中,然后打好包销售。如果价格合适,果农们也把枇杷卖给三索窝科技公司,乐滋滋地数着钞票回家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