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摘樱桃观美景 产业环线很热闹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8:11: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一条环线绕出一片“汉源红”

总人口33万,农业人口就有29万,约占全县总人口的88%。山地地形限制了工业的规模发展,但由于光热条件好,汉源,成了有名的农业大县。

清溪至西溪环线是汉源县四条产业小环线中的一条。每年五月底六月初,这条掩映在大樱桃“海洋”里的环线格外热闹。

樱桃成熟果农笑

6月2日,汉源县清溪镇,阳光穿过水雾。近万亩花椒还在树枝上欢畅地吸收着阳光,一串串又大又红的樱桃已在阳光下泛着好看的光泽了。路边,果农将刚刚摘下来的樱桃用背篓、篮子装着带到清溪镇政府前面的樱桃交易中心售卖。

这时富民村4组村民张永锋的手机铃声响起,“刚刚眉山的一个老客户让给他留300公斤果子。”接到电话的张永锋又点开微信,一边用手划着屏幕一边说:“你看,北京、上海、成都的客户这几天都在跟我联系,问我家的大樱桃啥时候可以采摘,有些远的来不了,我就给他们寄过去。”

张永锋种了4亩多大樱桃,但从来不愁卖,大樱桃还没成熟,基本上就被订购一空了。张永锋对自家的大樱桃很有信心。虽然从2001年就开始种大樱桃,但那个时候没技术,一直没啥效益,直到2008年,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到地里来讲课,大家才开始注意果树的修枝、授粉,这几年,收入增加明显。去年受冰雹影响只卖了七八万元,今年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环线串起致富路

张永锋家只是清溪至西溪环线上一个最普通的樱桃种植户。

从清溪镇政府出发,经清溪镇同心村、同明村、永安村、双坪村至西溪乡松江村、平河村、合江村、陈河村,在富庄镇合于九宜路大环线,这条环线串联起周边约5万亩的大樱桃和近万亩的花椒基地,分布着10余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从双坪村垭口往山下眺望,万亩大樱桃之间,村庄点点分布。果园里,果农给即将成熟的大樱桃树盖上塑料薄膜,以防雨水让樱桃开裂。

清溪镇镇长杨吉华介绍,管理得好,1亩樱桃可收入近10万元。在清溪镇的大樱桃采摘区,果农在大樱桃树上挂着采摘价格。“这个采摘价格和市面上大樱桃的价格基本一致。很多游客更喜欢自己采摘,这也带动了清溪的旅游经济。”

据汉源县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熊伟介绍,这条环线沿线布局有樱桃溪谷、达玛高山牧场、云上草原、茶马古道等景观节点,还将建设双桥灵泉、鸡冠朝艳、苍山映雪等观景平台,培育采摘示范园、旅游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成汉源大樱桃产业最佳观赏体验线路。目前,该环线已全部贯通,部分景观节点和观景平台已建成,正在实施科技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项目。

6月到清溪,走走这条环线,感受“汉源红”大樱桃的魅力。

胡月 记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