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放下茶篓提笔杆 满纸真情谢党恩
—— 雨城区合江镇茶农联名写信感谢党委政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3:4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魏国强(左一)、史继兵(中)在云台山茶叶市场交易鲜叶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雨宣 记者 杨路铭)“在云台山茶叶集市上卖茶叶鲜叶,我们每人每天能多卖几十、上百元,高高兴兴地把票子揣进了包包。”不久前,雨城区区委办公室收到了一封联名感谢信,信件来自雨城区合江镇的魏国强、江平贞等多位茶农。两页信纸,朴实的字句述说着合江镇茶农在发展中获得的实惠,更透露着当地茶农对雨城区委、区政府的浓浓谢意。

合江镇是雨城区的主要茶叶产区,在茶叶产业发展中,考虑到当地茶农的需求,雨城区在合江镇塘坝村规划修建了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并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茶农销售茶叶的舟车劳顿,节约了成本,更是让茶农掌握了茶叶鲜叶销售的主动权。

现场:新交易市场热闹非凡

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位于合江镇塘坝村,交易市场内的建筑有古朴典雅的门栏雕花,乌瓦飞甍,与周边连绵起伏的茶园构成了一幅典雅的中国画。该市场占地3800平方米,分为鲜叶交易区、农资售卖区、云台山游客接待中心、茶叶展销区等几个部分。

5月16日,星期二,下午4点,茶叶鲜叶交易开市。

十余辆空荡荡的大小货车缓缓驶入交易市场,在划定区域排开,茶叶收购商麻利地在自己的摊位前摆好磅秤,拿出计算器,做好收购准备。这些收购商近的来自雨城区、名山区,远的来自邛崃市、夹江县等。

随后,茶农们陆续赶来,有的背着满满一兜鲜叶;有的用机动三轮车拉来了一天采摘的收获,柴油机发出突突的声响,夹杂在人们忽高忽低的交易声中,整个市场热闹非凡。

“笑脸”是这里最普遍的表情。

“行,就这个价,成交。”魏国强爽快地和收购商史继兵达成了协议,随即过秤,算出总价。

魏国强数着手中的钱,史继兵和助手忙着把茶叶翻倒在指定的棚区内。“今年收到了好茶叶,置放在大棚里,减少了日晒对鲜叶的影响,能做好品质茶叶。”史继兵来自夹江,每次来合江他都会采购几百公斤茶叶,交易市场上健全的收购设施给了他大规模采购的信心。

开市后,茶农陆续带着茶叶赶来售卖,整个茶叶交易市场里弥漫着鲜叶的清香。下午5时许,茶农渐渐散去,收购商加紧速度装车启程。

“明天一早又来收茶!”收购商王永强载着一车鲜叶满意地驶出大门,吆喝着同行第二天一早再来收上等鲜叶。夕阳西下,交易市场随着渐行渐远的招呼声和汽车的轰鸣声安静下来。

变化:主动权从茶商转移到茶农

“要么是茶贩子来田间低价收走我们的好茶叶,要么我们投了路费油费到外面的市场,也不见得能卖一个好价钱。”江平贞回忆起以往销售鲜叶的无奈。

以往,合江镇没有固定的交易市场,茶农们对茶叶鲜叶交易行情一头雾水,她用“被动”形容之前的交易状态。

那时,有的茶农采摘了鲜叶后担心卖不出去,在田间地头以低价卖给了茶叶收购商;有的为了卖上高一点的售价,将茶叶鲜叶运到收购商集中的交通要道上。

“我们为了把茶叶价格卖得高些,还运到名山的茶叶交易市场,销售情况却要看运气。”魏国强说。

“茶叶交易市场投入使用,给我们带来了大实惠。”说起投入使用的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江平贞言语轻快起来。

大量鲜叶收购商集中在一个场地内,茶农们对整个行情也了如指掌,可以根据自家当天鲜叶的品质,选择价位合理的鲜叶收购商出售,掌握了销售的主动权。家门口的交易市场,为茶农们节省了时间、路费、油费,产量大的茶农,每天可以多赚上百元。

在不少收购商看来,在此交易是互赢互利的——规范的市场秩序,良好的硬件设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实惠。

“这里还有‘农民夜校’讲茶叶种植技术,也有农资市场。”魏国强指着交易市场内各个功能间说,他卖完了茶叶还要去“农民夜校”学政策、学经验。

“现在条件这么好,一心想把自己的茶园管护得更好,提高茶叶产量、质量,早日奔小康。”魏国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