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县:牟家村的坝坝宴有了新“摆法”

www.scol.com.cn  (2018-04-28 14:09: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管理人员正在检查食品卫生安全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石组宣 记者 杨路铭)今年3月,石棉县美罗乡牟家村村民许文革为外孙办满月酒。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徐文革家的宴席,摆在了牟家村成立的自办宴席聚餐点上。

牟家村群众自办宴席聚餐点属于该村集体资产,由村委成员统一管理。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经营:一是对外租赁经营,包括场地、桌椅、碗筷等在内,每桌收取10元租赁费。二是完全承包宴席。在明确菜品内容数量后,由村委会组织承包者全包办理。在此过程中,办宴群众只承担按桌支付费用,其他均不承担。

许文革家的宴席,选择的就是第一种方式。他告诉记者:“过去谁家要办一场宴席,从锅碗瓢盆到茶米油盐再到桌椅板凳,安排起来太费劲了。现在有了这个自办宴席示范点,我们再也不用为办喜酒费劲而发愁了!”

村民们在自办宴席聚餐点聚餐

农村宴席聚餐,食品安全卫生是重点之一。牟家村群众自办宴席聚餐点运营后,实行全程留样备检,确保聚餐食品安全,保证村民饮食健康。村民唐吉光说:“每次参加宴席时,都会看到村上有专人把厨房里里外外都检查好几遍,每次还会夹点菜分别装进盒子里放进冰箱。刚开始还感觉有些奇怪,后来才知道这是村上安排检查食品卫生安全的,这下我们吃起宴席来就放心了很多。”

2017年,石棉县在美罗乡牟家村以“帮扶单位+乡党委+村党支部+村集体+承包者”模式,投入资金17万元,建成一次性容纳300人同时就餐,覆盖全乡7900余人的群众自办宴席聚餐点。并由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共同制定《牟家村自办群众性宴席示范点手册》,将建设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资产清单等内容进行公示完善后纳入牟家村村规民约。截止目前,牟家村群众自办宴席聚餐点共接待宴席6台420余桌4000余人,节约群众支出3万余元。

同时,牟家村自办宴席聚餐点运营后,针对因缺技术缺土地资源留守村里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培训,并发放厨师证,让贫困户持证上岗,参与到群众自办宴席的经营管理中来。截至目前,牟家村已开展厨师技术培训3期120人,规范置办宴席办理培训12次98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